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天仨患者熊猫血告急 13位熊猫侠接力伸胳膊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5-11-13 13:35:14 字号:A- A+

    对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来说,11月11日的夜晚绝对是个不眠之夜——救命熊猫血告急!继青大附院一位RH阴性B型血(俗称“熊猫血”)产妇生产急需救命血小板后,市中心血站又先后接到了两位熊猫血病人的约血电话:青大附院黄岛院区的胃出血病人,急需输注大量的新鲜血液;一位车祸颅内损伤患者,急需B型血小板止血。从昨日早上6时开始,市中心血站发出了“召集令”,很快有13位熊猫侠挺身而出,目前这场输血接力仍在继续中……

    紧急

    24小时三位熊猫血急诊

    11月11日下午3时,青大附院一RH阴性B型血产妇羊水破裂面临生产,急需3个治疗量血小板,共有3位熊猫侠出手相救,让产妇的剖腹产手术得以顺利进行;同样在11月11日,青大附院黄岛院区接诊了一位胃出血的熊猫血病人。该病人为RH阴性A型血血型,由于体内大量出血,急需输注血液挽救生命。紧接着医院联系了黄岛献血服务部,工作人员立刻调配血液出库,并在下午将1000毫升救命熊猫血送往医院为病人进行了输注。

    然而,当晚11时许,医院再次给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称这位病人仍出血不止,紧急预约1200毫升红细胞。接到电话后,市中心血站成分科工作人员顾不得休息,凌晨驱车赶往单位,对稀有库存的冷冻血液进行了解冻和洗涤。经过将近4个小时的处理,凌晨3时20分许,工作人员终于将血液送往了医院。

    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休息,约血的电话又打来了:凌晨1时,青大附院又接诊了一位出了车祸的熊猫血病人,由于颅内损伤流血不止,急需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由于血小板不同于全血,市中心血站在接到约血电话后需要招募市民现采集,这要求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必须争分夺秒。

    招募

    清晨血站广发“召集令”

    昨日早上6时许,市中心血站稀有血型招募主任张燕华早早来到了单位,再次打电话和医院进行了沟通,才得知胃出血病人仍在不断出血,同时医生还反馈了一个重要信息,库存冷冻血液对于这名患者来说治疗效果一般,最佳的做法是输注大量的新鲜血液。这无疑又给招募工作增加了难度。

    “现在有两位病人急需熊猫血,分别需要RH阴性A型全血和RH阴性B型血小板,希望大家能帮帮忙,这对他们来说就是救命血啊……”从早上开始,张燕华和工作人员一起逐一拨打登记在册的熊猫血志愿者的电话,并在“熊猫之家”微信群中发布“召集令”,呼吁大家踊跃献血,一起挽救两位病人的生命。上午10时许,在“熊猫之家”稀有血型微信群中看到消息的丛惠第一个赶到市中心血站,RH阴性A型血的她成功献血400毫升。与此同时,一位城阳的熊猫血志愿者打来电话,表示愿意献血。考虑到城阳距离市区较远,市中心血站当即派车前往城阳,成功采集这位志愿者的全血。

    接力

    13位熊猫侠撸袖来献血

    在“熊猫之家”稀有血型微信群中,献血救人的“召集令”被更多的热心志愿者看到,他们从市区各地赶到市中心血站。张晓燕、吕倩倩、郑梅、袁春乐、张旭东……熊猫侠们陆续撸袖献全血,当天为胃出血的病人成功捐献2200毫升RH阴性A型血。

    与此同时,抢救车祸病人的爱心血也在源源不断地输出。 “来市中心血站比较远,我是专门跟领导请了假,然后打车来的,”在崂山区工作的刘荣星接到血站电话后立刻放下手头工作,捐献了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告诉记者,每次看到呼吁献血的信息或者电话,如果没有什么重要的事,他都会义不容辞地赶来献血。用他的话说,这看上去是在救别人,其实也是一种自救,毕竟熊猫血在人群中的比例是千分之二三,如果自己需要用血的时候,也需要其他人来帮忙。随后,董义建、刘鑫、王春丽、张慧中、王林慧、孙雪涛等熊猫侠也赶来献血,当日共为车祸病人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和2000毫升全血。

    截至晚上6时,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先后有13位爱心志愿者献血。据了解,胃出血病人仍然在出血,病情还有待观察,医院方面表示还需准备大量的全血以备不时之需。目前,还有十余位爱心熊猫血市民已经预约成功,将在明后两天陆续来献血。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希望有更多的爱心熊猫血市民能够加入这个队伍,如果你也是熊猫血,欢迎致电咨询:85785556。(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1100名熊猫侠亲如一家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经过10多年的累积,如今血站RH阴性献血者登记在册的达1100余人,形成了一支固定的献血群体。自1993年至今共有RH阴性献血者5624人参加无偿献血,其中有工人、家庭主妇、公务员等,包含各个阶层,他们的献血量达到1863400毫升。独特的血型,让这些志愿者获取了特殊的称呼——“熊猫侠”献血志愿者。据市中心血站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这些志愿者们有更多的接触机会,每年血站都会组织一次联谊会,还建起了微信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