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揭智能养殖场:1个人养30万只鸡 全自动化(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11-25 07:13:56 字号:A- A+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即墨市畜牧兽医局了解到,总投资7600多万元的北安街道办林戈庄智能化养殖场建成并投入生产,干净无污染的鸡舍里,30多万只鸡只需一人操作电脑,就可以完成整个鸡舍的各项管理。从室内控温、喂食,到抓鸡、捡鸡蛋等工作,全部实现互联网自动化。下个月,即墨多处养鸡场也将全部达到自动化标准,即墨将告别污染的传统养殖产业,开启现代化养殖模式,打造新型的环保畜牧产业链条。

    30万鸡大军1人掌控

    “这里的捡蛋、喂食、废物处理,都采用了智能化操作,连抓鸡都是自动化的。”记者在智能化养殖场看到,一名工人轻轻一点按钮,鸡舍内的自动化设备便开始启动,一条带着齿槽的传输装置不停循环,一个个鸡蛋从鸡舍中传递出来。紧接着,自动化喂食装置开始启动,首先一个安装在室外的设备,将一根根管道输入鸡舍,调制好的饲料便自动被送进鸡槽里。养鸡场负责人刘场长介绍说,他这里最多时存栏30多万只蛋鸡和肉鸡,过去需要几十个人一起工作,现在只需一名工作人员就可完成操作。目前,他们这里正在安装另一套全自动化的智能养鸡设备,到时整个鸡场将全部实行自动智能化管理,坐在监控室内就可以照顾30多万只鸡的生活。

    在即墨市北安街道南林戈庄村的商品代肉鸡场,鸡舍选用德国进口笼养设备,能自动控温、控湿、自动通风、自动给料、给水、自动清粪、自动抓鸡,已经达到了全自动智能化。记者注意到,在鸡场内部和周边,看不到一点鸡粪,也闻不到一点味道。据介绍,智能化养殖模式,采用先进的管理设备,鸡粪不出厂门就已经转化成了有机肥,再应用到供热等领域。过去的传统养殖方式已经被淘汰,现在一个人管理数十万鸡大军,是很正常的事情。

    引进智能化养殖模式

    “传统的畜牧养殖占地面积大、管理落后、养殖效益低,粪污未经无害化处理,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必须现代都市型畜牧业发展。”即墨市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即墨区域规划为畜禽“适养区、限养区、禁养区”,淘汰了管理粗放、污染环境的畜牧养殖场420多处,引进5个总投资达4.5亿元、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畜牧企业,实施标准化养殖,建设现代畜牧示范园。

    即墨市段泊岚镇的青岛畜牧科技示范园内一家肉鸡养殖场,坐在电脑控制室内,鸡舍生产情况一目了然。养殖场采用世界先进的温湿度自动调节控制设备、自动化饲养设备、自动清粪设备等智能化系统,使鸡舍的供暖、通风、称重、温湿度控制等均实现了电脑监控。

    “以前,养殖场是容易产生污染的地方,现在智能化系统告别了污染源。”据介绍,即墨一处现代智能化养牛场,配套建设光伏大棚及浮萍养殖池塘、有机肥发酵加工车间等奶牛粪污处理设施,500多头高产荷斯坦奶牛产生的粪污经固液分离后,固体部分加工成有机肥用于作物施肥。

    污水经厌氧发酵处理后,进入光伏大棚内浮萍污水处理系统,净化后用于景观湖贮水或灌溉,浮萍用于奶牛饲料或生物能源物质等,建设国内领先的“奶牛养殖—有机肥加工—光伏发电—浮萍养殖—净水利用—牧草种植”新型循环经济模式。(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李云克 展福生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