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关窗锁门护院确保社区零发案 防攀刺挡住蜘蛛贼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1-27 13:01:01 字号:A- A+

    市公安局警务大数据显示,自2015年1月1日到目前,全市有320多个社区实现了入室盗窃“零发案”,“零发案”社区同比上升167.5%。青岛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全面建设“天网”,各级公安部门针对居民住宅被盗案件多发的问题,全力推进以“关好窗、锁好门、看好院”为主要内容,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为主要措施的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遏制了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

    防拉栓 小偷拉不开窗

    2013年6月17日,市南分局八大湖派出所接报,辖区福州南路一小区发现小偷,有3户居民的窗户被“光顾”。经现场勘查,该楼二单元某户厨房窗户有明显被拉动的痕迹,但因该户安装了“防拉栓”,犯罪嫌疑人没有得逞。入室盗窃案件中犯罪分子最常见的手段就是爬楼开窗,公安机关针对防范爬楼开窗入室案件,总结基层经验,发明了简单适用的“防拉栓”,有效防止窃贼钻窗盗窃,被市民称为“气死贼”。

    自2013年开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挤出办公经费,统一制作“防拉栓”,并由派出所的民警登门免费为居民群众安装,截至目前已免费为居民安装100余万个,惠及30余万个家庭,全市爬窗入室盗窃案件下降15%。

    超B锁 小贼开不了门

    今年5月,我市一小区连续发生多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公安机关侦破后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用网上购买的开锁工具,轻而易举地打开10多家居民的房门,盗窃财物价值100余万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辖区分局经过六个多小时的严密守候,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收缴了全部被盗财物。

    随着技术发展,开锁盗窃近年来呈逐步上升的趋势,窃贼通过特制工具,十几秒钟甚至几秒钟就打开了居民家的门锁。 2014年,市整治办、市公安局协调市锁业协会向市民推荐安全系数更高的锁具——超B级锁,社区民警进社区普及锁具防盗知识,指导居民自愿更换锁具。截至目前,已有3万余户居民家庭更换了超B级锁芯,破门入室盗窃案件持续下降。

    防攀刺 挡住“蜘蛛贼”

    在很多居民社区的楼房外墙,市民们可以看到排水管、煤气管、暖气管上缠绕着不同形状的铁蒺藜,成为防范“蜘蛛”盗贼的一道屏障。据民警介绍,攀爬下水管道、煤气管道、暖气管道入室盗窃是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也是对高层住宅安全的最大威胁。基层民警及时研究每一起攀爬盗窃的规律和特点,与相关部门研制防范措施,缠绕式、阻隔式、防抓式等不同形状的防攀刺应运而生。在综治办、街道办事处的协助下,由政府出资,警方为易发区域的居民楼安装了数十万米防攀刺,阻止犯罪分子攀爬管道入室盗窃,并在封闭式小区全面安装电子门禁等安防设施,有效降低入室盗窃发案率。

    电子卫士 电动车不怕偷

    今年5月12日,莱西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居民停在楼下的电动车被盗,莱西市公安局青岛路派出所也收到该电动车被移动的信号,专用信息系统显示被盗车停在威海路附近。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了停在一网吧门口的被盗电动车,经巡查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通过这个防范系统,莱西市公安局已抓获盗窃违法犯罪人员36名,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件60余起。

    据介绍,在农村地区,电动车、摩托车、农用三轮车是群众的主要交通工作和生产工具,由于这些车辆防盗性能较差,车辆被盗问题突出。许多大货车的电瓶也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市公安局通过反复调研论证,给电动车、摩托车和大货车电瓶安装电子卫士防盗器正式出台,在平度、莱西市等地试点后,正在全市推行。

    换把安全锁 晚报送上门

    自本月初起,本报与市锁业协会联合举办 “读晚报送安全”活动:市民购买380元一套的超B型防盗锁芯,将可获赠2016年度全年《青岛晚报》一份。另外,已经订阅晚报的读者如要更换安全锁,锁业协会也给出承诺:可以享受原价基础上减免100元的优惠,换锁送报市民可拨打热线55555550。(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张明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