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闹市守山人:我是浮山的眼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11-30 06:29:39

    【青岛新闻网独家】

    几天前的一场大雪,为浮山换上了银装。凌晨四点半,48岁的薛海川还是像往常一样,起床、烧水洗漱,出门巡山。

    “这雪要是现在不扫,等下结冰就难走了。”11月18日,青岛大雪的第二天,薛海川一边说着,一别扫着脚下的雪,手脚麻利的他不出半个小时,就扫出了一条路,出了一身汗的薛师傅脑袋冒起了“白烟”,像是电影里的武林高手。

    大山的眼睛

    薛师傅是浮山养护公司的一名员工。爬过浮山的人应该都知道,西南麓山顶上有座白色的房子,看上去像个“城堡”,其实是座三层的瞭望哨。薛师傅是这里的“主人”,他的工作就是24小时守在山上,监控山里的一草一木。他说,自己就像是“浮山的眼睛”。

    薛师傅的起床时间是凌晨四点半,整个浮山西南麓300多亩的绿化面积都是他的监控范围。在第一波爬山的人到来之前,他必须提前起床“侦查”,夜深之后,目送走山里最后一拨游人,他才能去睡觉,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六个小时。

    清明、寒衣节、春节这样的祭扫节日,是薛师傅最忙的时候,他需要时刻盯着山里,哪里发现有烟,及时通知山下的同事;防火任务不重的时候,他就拿个望远镜看看哪里有捕鸟的鸟网,或者在山头扫落叶、捡垃圾。

    能记住浮山的一草一木

    “哪里有棵特别的树,哪条路上有几个垃圾桶,这些都需要记在心里。”薛师傅记得从隆德路上山的台阶是554个,去社会福利院那条路的台阶是455个,每天在山上跑来跑去,薛师傅身体格外的好,48岁的他,跑上浮山也就花8分钟。

    “老薛喜欢山,要不根本在山上待不住。”浮山养护公司的经理鲁亮瑞说,薛师傅是去年调到山上去的,一年了,除了下山买补给,剩下的时间全守在山上,从来没有请过假。薛师傅老家在河南虞城,属于丘陵地带,薛师傅说,他从小就爱往山上跑,喜欢林子和林子里面的鸟。

    在山上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手机几乎收不到信号,也没有网络,用电靠太阳能,用水靠薛师傅从山下一桶一桶地背。瞭望哨建了快十年了,山上风大,也潮,哨所损耗很大,每逢阴天下雨,这里就成了“水帘洞”,薛师傅自己备有塑料布,没到下雨就罩在被褥上。

    薛师傅说,其实最难熬的还是冬天,山上没有暖气,天冷的时候两床被子都不顶用,全都凉透了,根本不敢多睡,早晨用过的碗,到了中午就和筷子冻在了一起,用之前必须用开水冲开。山上的用电全靠一块太阳能电池板,由于电压不够,能带起电磁炉都是勉强,除了棉被,山上没有其他的保暖设备。

    最馋媳妇包的饺子

    “没啥苦不苦的,这是我的工作。”48岁的薛师傅已经是当爷爷的人了,“实在想孙子的时候,我就叫儿子给我传几张照片。”薛师傅说。

    隔几个月,薛师傅的爱人便从老家坐火车来看薛师傅,给她包顿饺子吃,解解馋。平时一个人在山上,薛师傅吃得最多的就是面条,“方便、煮熟了就能吃”。差不多一个星期,薛师傅会在晚上七八点的时候下山买补给,多是些土豆、洋葱这种放得住的蔬菜。浮山离市区很近,尽管如此,薛师傅从来没有带媳妇去城里逛过,“山上离不开人!”薛师傅说。

    在山上当了一年的眼睛,薛师傅说,现在网鸟的几乎看不到了,每年能遇见两三起都算多的,倒是山里面有不少迷路的,远远地看见他这座小“城堡”就跑过来问路。不忙的时候,他都会把这些人送下山。

    “我挺享受在山里的。”薛师傅说,年轻那几年,他爬了华山、峨眉、泰山,现在住在浮山上,每天能听着鸟叫起床,他心里舒坦。(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天色还未亮,薛师傅已起床,他洗了把脸,用剃须刀草草地刮了胡子。前几天青岛大降温,气温直逼零下9度,由于瞭望哨里没有取暖设备,屋里的温度也接近零下。刚刚起床的薛师傅已经穿上了厚厚的衣服。

起床以后,薛师傅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由于夜里青岛降雪,薛师傅需要尽快把路清理出来。

扫完雪,薛师傅扛着扫帚回到他常年驻守的浮山瞭望哨。远远看去,瞭望哨孤零零地伫立在山头,在雪后山坡的映衬下略显陈旧。

七点左右,薛师傅又拿起捡垃圾的工具,沿着他所负责辖区的小路捡起了垃圾。他的身后是市南区的座座高楼大厦,城市在此时才刚刚“苏醒”。

    捡完山路上的垃圾已接近10点钟,薛师傅回到瞭望哨休息片刻。在瞭望哨里,薛师傅的爱人已经开始包饺子了。薛师傅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他的爱人是专程从河南老家赶到青岛来看望他,小住的几天时间里,经常给他做些好吃的菜。比如饺子,他平时难得吃一次。

    上午10点半,薛师傅的经理鲁亮瑞来到瞭望哨探访,同时给薛师傅布置一下未来几天的工作任务。在鲁经理看来,薛师傅是个有责任心的守山人,“老薛的任务重,这一片山全靠他盯着。”

    中午休息时,薛师傅抽出时间,来到浮山山腰处的泉眼打水。由于瞭望哨里没有自来水,平时,薛师傅的生活用水和饮用水都要靠他自己下山取。取水的时候,他养的狗“小灰”一直跟在他身边。

手里拎着两桶水,背上的背包里还有一桶水,薛师傅连提带背,拾级而上。

浮山山顶手机信号不好,尤其在密封的瞭望哨里。每次接电话,薛师傅总会到瞭望哨门口接。

午饭时间,薛师傅和爱人一起吃饺子,这也是薛师傅一天之中最放松的时候。

薛师傅的手机里存着小孙子的照片,他时不时拿出来打量。他说:“孙子今年暑假来青岛看我,我很高兴,几个月不见,心里想得很。”

晚上7点多,薛师傅的工作告一段落,他下山来到山脚下的一个小商店买菜和馒头。由于下山不是很方便,他平均一个周才“补给”一次。

浮山上的防火工作很严格,山上不允许吸烟。薛师傅只有下山的时候,才能有机会抽支烟。

    回到瞭望哨,薛师傅坐下来,和爱人一起看电视。瞭望哨里一台简易的电视机是薛师傅唯一的娱乐用品,只能收到中央一套和青岛电视台。对此,他已经很满足了。

    晚上八点,薛师傅又动身开始工作了。他拿起手电筒,走进夜色中的浮山小径,四处查看,检查有没有人在浮山违规网鸟。远处的城市已是灯火辉煌,薛师傅就在这闹市中的深山里,独自看守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