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53万名志愿者活跃在青岛 将实行星级认证制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2-05 14:05:00 字号:A- A+

    在我们身边,经常看到一些志愿者在默默服务着。目前,我市已有注册志愿者53万余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11700余个。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记者昨日探访了平日里并不广为人知的志愿者团队,了解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

    数据

    岛城志愿服务团队已有11700余个

    每年的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作为城市的一员,为城市的发展以及市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已有注册志愿者53万余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11700余个,像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笑姐”爱心助残团队、青岛爱益普志愿服务队、“健康彩虹”青岛卫生青年志愿服务队、“远洋天使”志愿服务队等,他们活跃在扶贫济困、助老助残、文明劝导、社区服务、抢险救灾、慈善关爱、文化教育等领域。除了人们熟悉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我们的城市中还有很多人们并不太了解的团队。

    团队1

    “蓝色大课堂”团队提高学生海洋意识

    在岛城,有这样的一个志愿服务团队,他们经常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堂,给学生们带去海洋的奥秘,“‘蓝色大课堂’志愿服务就是让孩子们认知海洋、了解海洋、热爱海洋,让他们从小对海洋产生浓厚的兴趣,长大后有机会探索海洋。 ”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林风谦告诉记者,他之所以组织这样一个志愿服务团队,是因为他发现,现在青少年的海洋意识、海防意识比较淡薄。林风谦曾任海军某舰政委,他觉得,让青少年从小了解海洋知识是十分有必要的,于是,他召集一些海军退役士兵、海洋专业的大学生,以及水族馆部分工作人员,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

    “国家的强大要靠海防,海防强大了,国家才能坚不可摧。 ”林风谦说,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认识海洋,他们经常走进中小学的课堂,将丰富的海洋知识讲给学生听。 “我发现,青少年学生对海洋特别感兴趣,而且听得认真,课堂上互动性非常强。 ”林风谦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到四川康定,给那里的藏族孩子讲了一堂海洋知识普及课,从来没有见过大海的孩子们竟然听哭了。 “我当时也没有想到,看着他们对海洋憧憬的眼神,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而且还要更全面、更好地去普及海洋知识。 ”林风谦的团队通过走进课堂、利用网站宣传海洋、海防知识,“我们还在打造海洋基地,将水族馆、海军博物馆等联系起来,而且还专门编写了关于海洋的宣传教材,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能有更多的青少年认识海洋、走进海洋。 ”

    团队2

    “温心计划”公益平台帮助青少年打开“心结”

    给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温暖的心理环境,正是基于这个目的,“温心计划”公益平台成立。有调查数据表明,目前中小学生中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占到20%,有严重心理问题的能达到4%。 “这个公益平台就是为了帮助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将心里的疙瘩解开,让他们从烦恼中走出来。 ”“温心计划”公益平台负责人康龙告诉记者,从2011年成立“康龙温心工作室”,2012年9月改为“温心计划”公益平台,目前,已帮助2万余名青少年,建立了8个社区基地,在全市82所大中小学设立辅导点。

    团队3

    禁毒志愿者服务队提高识毒防毒能力

    昨日,团市委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禁毒办举办了青岛市 “为了明天——青春向毒品说不”禁毒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禁毒志愿者代表、市南区检察院政治处迟子珊向全体志愿者发出倡议:“要以青少年禁毒工作为己任,用爱心、智慧和汗水,让青春远离毒品,带领更多青年向毒品说不。 “市禁毒支队警官温浩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题,从如何识毒拒毒、抵御毒品危害等方面为现场的志愿者代表进行了业务培训。

    首支禁毒志愿者队伍共有122人,成员主要由公检法司、教育、心理、法律以及青少年社会工作者等组成。禁毒志愿者队伍主要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禁毒志愿服务、涉毒青少年帮教等方面发挥骨干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志愿服务活动。据悉,为了深入推进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的拒毒防毒意识,促进和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团市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禁毒办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行动。通过 “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毒品预防教育宣讲、开展一次禁毒主题团(队)日活动、建立一支青少年禁毒志愿者队伍、帮教一批涉毒青少年、建设一批禁毒宣传教育阵地,提高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相关新闻

    志愿者实行星级认证制度

    记者了解到,我市实行志愿者星级认证制度,注册机构根据志愿者服务的时间累计及服务评价情况,认定其为青岛市一至五星志愿者。星级志愿者佩戴相应标志,同时在青岛志愿服务网进行标注和宣传。志愿者注册后,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的,或在注册后的一个年度内志愿服务时间达到50小时、100小时、150小时、200小时的,可分别认定为“青岛市一星志愿者”、“青岛市二星志愿者”、“青岛市三星志愿者”、“青岛市四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500小时的,或在注册后的一个年度内志愿服务时间达到300小时的,可认定为“青岛市五星志愿者”。

    获得“青岛市五星志愿者”荣誉称号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2000小时,或在注册后的一个年度内志愿服务时间达到400小时的,在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应急志愿服务中作出一定贡献的,或在经常性志愿服务中取得一定成绩的,可参加志愿服务铜质奖章评选。获得铜质奖章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2500小时,或在注册后的一个年度内志愿服务时间达到500小时的,在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应急志愿服务中作出较大贡献的,或在经常性志愿服务中取得较大成绩的,可参加志愿服务银质奖章评选。而获得银质奖章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3000小时,或在注册后的一个年度内志愿服务时间达到600小时的,在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应急志愿服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或在经常性志愿服务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可参加志愿服务金质奖章评选。(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