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探访青岛考研族:我不想凑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12-14 06:51:03

    【青岛新闻网独家】

    知识改变命运?至少很多准备考研的学生如此认为。再过两周,一年一度的全国研究生考试将如期举行,根据青岛市招考办公布的数据,全市将有17413人参加2016年研究生考试,比去年增加1722人,与前几年的下滑趋势相比,今年报考人数有了明显回升。为什么要去考研?带着这个疑问,青岛新闻网走访了青岛的部分高校,在不分昼夜的备考自习室里,寻找答案。

    “我不想凑合一辈子!”

    凌晨的青大,比夜晚要多几分清冷。刚刚开门的博远楼自习室,像是校园里的一座灯塔,对于准备考研的学生来说,这里是他们最熟悉的地方。

    12月13日6:03分,鄂慧姝在一片漆黑中走进博远楼自习室。大大的书包、厚厚的帽子,鄂慧姝的脸上挂着疲倦,拿出一本写满英语单词的笔记本开始背诵。没有化妆、也不用顾忌自己的形象,“颜值”是自习室里最无用的东西。这是鄂慧姝第二次准备研究生考试,她管这叫“二战”。

    距离考试还有15天,鄂慧姝是第一个来教室的,黑板上的倒计时还停留在昨天。“这不是我写的,等下有人会改。”鄂慧姝说,为了能多点时间复习,她在青大附近租了房子,每天走来自习室只需要20分钟,对她来说,现在的每一秒都很珍贵。

    鄂慧姝是温州医科大的毕业生,医学专业的她去年考研失利之后,今年准备再战,她的目标是上海交大。鄂慧姝:“不是说,不考研就找不到工作,但我不想一辈子窝在一个小地方,凑合着活着。”

    “考研也是无奈!”

    来自滨州的刘其瑞是青岛大学化工专业的学生,在他看来,自己的专业就业前景不是很好,考研是无奈之举。

    每天五点四十起床,趁着教室人不多,先跑到走廊背政治题,等第二波备考的学生来之后,他再去吃早饭。刘其瑞拿过奖学金,算是个“学霸”,他的目标是北京化工大学,为了这个目标,每天24个小时的一半,被他用到了读书上。

    工作碰壁 回校再战

    小刘是青大2015年的应届毕业生,去年参加过考研“一战”,现在准备打“二战”。人力资源专业的小刘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实习过3个月。工作强度大、薪水低,今年9月小刘炒了老板,再回到学校准备考研。“我的目标是同济大学,考上了以后工资能多点。”小刘考研的目的很现实,读个研究生,每月多赚点钱。

    “为什么考研?其实我也很迷茫!”

    李倩是青岛大学新闻专业大四的学生,当周围的朋友听说她要考研之后,全都吓了一跳。李倩:“其实我不是个做学术的料,大学四年,我没怎么读书,很多时间都用在实习和实践上了。”

    相对于其他专业,李倩对口的传媒行业正处在一个转型期,业界前辈尚前途不明,对于这个还在读书的小姑娘,未来并不明朗。“不知道做什么就先读书吧,感觉准备考研的这阵子,整个人都踏实下来了,多学点知识总没错。”李倩说。

    “不想毕业就当个销售!”

    12月13日上午7点,青岛农业大学水产专业的焉志远正在主楼的连廊背书,接近零度的气温,让他越发精神。“我不想毕业就当个销售,拿着三千左右的工资,就这样一辈子。”焉志远告诉记者,如果他现在本科生毕业,根本接触不到高阶的工作,那自己这几年的书真就是白读了。

    “今年所有学校收的人普遍少,我报考的专业只录取13个。”对于考试的结果,焉志远并不乐观。从今年6月份开始,焉志远便留在学校备考,每天准时7点上自习,一直学到晚上,对于十多天后的考试,焉志远并无太大的把握。“所有人都很拼,我并不特殊。”焉志远说。

    “浮躁的人都走了!”

    “考上研究生每个月工资能多个两三千吧。”王永生是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今年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很多同学选择先考研,观望下行情,他也是其中的一员。

    从大三开始便准备考研,花了1900块报了个培训班,这些钱全是王永生大学期间打工赚来的。

    王永生说:“宿舍8个人,一半都考研了。很多人都觉得大学生是因为害怕就业才去考研的,其实你真正坐在桌子前就明白了,每天不少于10个小时的复习,浮躁的、逃避现实的人也吃不了这份苦,能够坚持复习到考试,就已经成功了一半。”(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实习记者 葛君)

    12月11日6:30,天色还是一片漆黑,青岛大学博远楼内已经亮起灯,对于有些学生来说,现在还属于“夜晚”,但对于考研人来说,一天的复习已经开始。

12月11日7:00,青岛大学博远楼,众多备战考研的同学们在走廊的窗前念书,他们算是自习室的第二波学生。

12月11日,7点之后,博远楼的自习生开始多了起来,为了赶时间,很多学生选择在教室直接解决自己的早饭。

    12月11日7:20分,青岛大学校园里的学生多了起来。不少同学手提暖瓶奔向教室,他们大都是考研族。

    小马是材料物理专业的学生,像很多自习的女生一样,她的座位像是一个很温馨的小家。“我算是比较晚的,9月才开始复习。”小马说,周围身边要考研的朋友基本上都是从6月份开始的复习,平白比别人少了3个月。因为教室里没有喝热水的地方,小马来上自习前,会打上满满一暖瓶的开水,从早晨六点,一直学到晚上十点。

    12月13日7:10分,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社科阅览室门口,考研族在排队等候,门口的地面上摆放着一长溜书本。据同学介绍,在青岛农业大学,用书本排队是“一大特色”。不少考研族为了占据有利位置,常常早起将书本放在阅览室门口,以此表示排队,然后再去食堂吃早饭。等吃过早饭,回到图书馆,正好赶上阅览室开门。

12月13日7:30分,接近零度的气温里,王立冬独自一个人站在青岛农大的虹子湖畔背着政治题,他的志向是做工程师,必须通过考研才能实现。

12月13日下午,青岛理工大学教学楼走廊上,王琪同学正在朗读专业知识。对她来说,考研并不难,只能能够坚持到最后,就一定能成功。

    12月13日下午,青岛理工大学四方校区,一处教学楼内的一个自习室内,同学们正在紧张备战考研。教室最前端的黑板上写着“考研自习室公约”,其中有一句“考研自习室,一个承载了我们大家梦想的地方”。据了解,为了方便学生备战研究生考试,青岛理工大学四方校区在教学楼5、6楼开辟了多间考研自习室,专供考研学生自习使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