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青岛百年老字号春和楼 康有为曾题字(图)

来源:大众网青岛 作者:刘宇昕 李佳宁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5-12-15 07:28:36

    编者按:红瓦绿树、苍翠掩映。青岛,这个与近代历史纠缠紧密的城市年轻而又古老,随着时间的洗礼变迁,她俨然成为一座引人瞩目的国际大都市。在钢筋水泥的环绕下,人们越发想找寻那些专属于老青岛的元素,想重新拾起年代久远的记忆。2015年12月起,大众网新开设的《青岛往事》栏目与网友见面了,让我们一起去仰望、去追寻那些时光流年,来诠释历史的脚步。

    在滨海城市青岛,有一个与青岛建置同龄,有着120年经营历史的中华鲁菜老字号—春和楼。它坐落于青岛最早的商业区百年老街中山路中段,地处中山路与天津路路口,两层古老的饭店门头顶端醒目地镶嵌着中国维新运动领袖康有为题写的“春和楼”和“1891”年号,这些金光闪烁的大字成为青岛历史的一张底片,见证了青岛百年发展史。(记者 刘宇昕 摄影 李佳宁)

    在春和楼二楼回廊里,大众网记者见到了春和楼饭店有限责任公司现任董事长沈健基。他是这家百年老店的第十八任掌门。沈健基带着记者浏览墙上悬挂着多幅珍贵的书法题词和老照片,一张张看过去,就好像在看一部部电影。

    “在百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之地,只有在青岛口(今大学路一带)处有一个小小的饭馆,供来往渔民歇脚,饭馆的主人姓胡,所以取名胡家馆子。”沈健基告诉记者,胡家馆子就是春和楼的前身,最早的起源店。

    在春和楼里流传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康有为在家里办聚会,请春和楼师傅过去做菜,他拿出一条上好的加吉鱼说,不能蒸、不能炸、不能烧、不能熘、不能煮,这可给春和楼师傅出了道难题。最后师傅想到了——烫!先用开水往鱼身上烫,连烫四遍后鱼就熟了,而后再把葱姜等配料切成丝状,倒入锅里面翻炒,做成汤汁状,直接浇到鱼身上。只听刺啦一声,一股香味扑面而来,康有为很是满意,于是为春和楼题字牌匾。

    春和楼里每一个房间都会有一个名字,比如“维新厅”、“将军厅”、“恩师厅”……房间里根据典故的不同装饰布景也不一样。沈健基说,在春和楼,名人曾来过很多,像李鸿章、恭亲王溥伟、毛泽东恩师徐特立等都曾在春和楼里留下经典故事。

    沈健基介绍,那是1957年,徐特立带家人来青岛,他在北京时就听说青岛有个鲁菜菜馆做的香酥鸡好吃,这次专门来尝尝。当天的香酥鸡是厨师任铨做的,他先用纱布把鸡包裹起来蒸熟,纱布慢慢揭下来,再把鸡放到香油里炸。徐特立吃完后非常满意,还特意照相留念。过了几年,他又专门坐飞机来品尝葱烧海参,也很满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