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济青高速北线拓宽期间暂不限速 大货车不禁行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5-12-15 11:59:43 字号:A- A+

    16日开始,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对济青高速北线从南北两侧进行加宽施工。施工期间济青高速北线是否限速、如何通行成为车主关切的问题。

    据了解,此次加宽施工是济青高速北线扩容改造三个阶段中的第一阶段,即道路两侧拓宽工程,工期约需一年。高速交警部门介绍,这一阶段不会进行限速,施工期间将尽量保证双向四车道通行。

    施工期间限速60公里/小时?

    前期不限速,后期合龙会限速

    日前,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于2015年12月16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原济青路(济青高速北线)南北两侧进行加宽施工,其中济广高速K11至K12主线封闭施工。施工期间过往车辆借用南北两侧施工便道行驶,并根据施工提示减速慢行。

    根据环评公示,济青高速北线扩容改造工程路线全长309.172公里,横穿青岛、潍坊、淄博、滨州、济南五市,全线按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按照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扩建。总投资280多亿元,建设总工期42个月,预计2019年完工。

    此前,有传言称济青高速北线拓宽施工期间,拟将通行速度限制在60公里/小时。对此,山东高速交警部门回应称,济青高速北线前期施工不会对公路主线造成太大影响,因此不会进行限速通行。“施工后期道路合龙时,如果施工对主线行驶造成影响,才会进行必要的限速。”山东高速交警相关负责人说。

    山东高速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告发布的只是济青高速北线拓宽施工的第一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道路两侧拓宽工程,工期约需一年,施工期间将会破坏路侧护栏,占用应急车道,同时采用临时护栏。“第一阶段的施工将采取‘单侧隔离、双向运行’方式,尽量保证双向四车道通行,因此不会对主线道路造成影响。”山东高速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大货车频繁致堵怎么办?

    将来或推动危化品车辆限行

    据交警和交通部门的统计,2014年,济青高速公路北线共计通行车流量27015658辆次,其中危化品车辆2741880辆次,占总流量的10%,占大型货车流量的28%。

    我省现有危化品运输车48341辆,加上外省来鲁的危化品车辆,数量非常大,且大多通行于高速公路。尤其是济青北线作为连接胜利油田和齐鲁石化等大型化工基地的重要通道,危化品运输车辆众多,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旦济青高速北线进行拓宽施工,上述危化品运输车等大型货车将如何行驶?对此,山东高速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时不会禁止大型货车在济青高速北线通行。不过,在高速公路出现拥堵时,将对危化品运输车等大型货车实行必要的限行。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济青高速扩容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后,前期主要是两侧路域外施工,预计短期内不会影响车辆通行。”

    交警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份,全省存在违法行为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共计22960辆,占总数的47.5%。违法行为131170起,平均每辆车违法5.7次,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高速交警部门表示,将来会在广泛调研并征询社会意见后,推动济青北线危化品运输车辆限行措施的制定,保证在道路拓宽工程期间的交通安全。

    3施工占用应急车道,如何应急?

    缩短布控区域,增加驻点,加快救援速度

    “随着工程的进展,我们将视交通状况确定车辆限行和绕行方案,一定会及时提前向社会公布。”山东高速路政负责人建议,如济青高速北线车辆较多,建议车辆视情走济青南线或309国道。

    据了解,济青高速北线扩容改造施工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道路两侧拓宽工程,工期约需一年,施工期间会破坏路侧护栏,占用应急车道,同时采用临时护栏;第二阶段是单辅一侧工程,集中力量完成一侧道路,这期间会在道路中间设立临时隔离带,基本保障双向四车道通行,工期约需一年半时间;第三阶段是道路另一侧工程,与第二阶段情况基本相同。

    随着工程进展,在占用应急车道施工的情况下,出现紧急情况该如何应急?对此,山东高速路政负责人表示,2015年至明年上半年的施工,主要是两侧垫土、路标清除等基础性工作。

    “前期不会占用路面、拆除护栏,所有工作都是按计划循序渐进的。”该负责人说,根据工程进度,如果后期涉及占用应急车道施工的话,高速路政部门将缩短布控的区域,增加驻点,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保证工作人员能及时赶到事故现场进行处理,加快救援速度。

    “救援速度快了,事故处理和交通疏导也会相应加快。”该路政负责人介绍,此外,路政部门还将加强与信息部门的协调,加强电子巡查。

    相关链接

    北线修路,南线是否迎来转机

    建成于1993年的济青高速公路已经为山东交通事业和经济发展服务了20多年,近几年这条高速公路基本每天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拥堵问题成了济青高速北线的新常态。不少车主表示,如果工程进入后期占用路面施工阶段,原本超负荷的济青北线估计将会更加拥堵。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北线车流量得不到有效的分流,高速通行、行车安全、施工安全和施工进度都得不到充分保障。

    于是,有专家建议将分流济青高速北线车流的重任,压到济青高速南线上面。山东交通科学研究所交通经济研究室主任郭林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高速公路在改扩建时不允许全部封闭,不能影响正常通行。如此一来,济青高速南线就成了分流北线车流的最好选择。

    郭林介绍说,为缓解济青高速北线的交通压力,2007年12月,总投资162亿元,双向六车道的济青南线通车,这成了迄今为止我省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条路。“但南线的分流作用太小了,这么宽、这么好的路没利用起来,令人心疼。”

    据测算,通车以来,济青高速南线仅仅分流了北线15%左右车流量,利用率仅有19%。随着济青高速公路“南冷北热”现象的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人感慨,济青南线应有的功能远未发挥出来。

    对此,郭林建议用价格杠杆调节济青高速北线车流,即济青高速可采取“南降北升”各25%的调价方案,作为北线扩容改造时期的权宜之计,工程完工后再恢复原来的收费标准。不过,我省物价部门至今未公布济青高速南北线过路费调整的通知。(宋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