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今年没收200余张爱心卡 多为亲属冒用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周建亮 2015-12-22 07:31:14 字号:A- A+

    日前,104路公交车乘务员发现一位多次使用别人 “爱心卡”的乘客,该乘客却理直气壮,乘务员依照相关规定,对该 “爱心卡”进行了没收。据公交集团稽查处统计,2015年已经没收了处理了200余张违规使用的各种优惠卡,公交集团呼吁市民文明乘车,按规定使用乘车卡,“爱心卡”的使用者,请主动配合公交集团相关检查。

    “现在爱心卡、老年卡比前几年增加了很多,有时候一个站上来10几个人,可能有5、6个人打的是免费卡。” 公交集团26路线驾驶员杨师傅说。据介绍,现在能使用爱心卡的人越来越多。最早之前,只有盲人才能享受乘车免费的优惠,后来为了更好地让残疾人享受到政府的照顾,下肢残疾的人员也可以免费乘车。2013年,享受政府定期生活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也可以办理爱心卡。“除了爱心卡还有65岁以上老年免费卡,公交集团市区200余条线路,各类免费卡的日均打卡数据近30万人次。”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有不少公交驾驶员反映,现在出现了冒用“爱心卡”“老年卡”的现象,在行车过程中,驾乘人员要求查看乘客的卡,有的乘客不配合,还会无理取闹,甚至对驾乘人员进行投诉……据了解,滥用的情形主要是持卡人之外的家庭成员使用,时间全天高低峰都存在,主要是363路等上班族集中的线路,以及1路等途经农贸市场、医院等地的线路。

    据了解,根据2012年9月12日开始执行的《青岛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残疾人持专用卡乘车时须主动刷卡,并自觉接受公交企业司乘人员和稽查人员查验。专用卡仅限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使用。若经发现,公交企业司乘人员和稽查人员有权没收,相关信息及时反馈卡公司。对于一些拒不配合检验的“爱心卡”使用者,稽查人员可以调取他的卡号,核对办卡信息,如果违规使用,也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爱心卡的推出,解决了残疾人、特殊困难人群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问题。这本是政府对于特殊群体的关怀,切莫让这种关怀被某些人弄得“变了味”。而冒用“爱心卡”这种行为,不仅是对特殊人群权益的一种侵害,更是对政府部门对于特殊人群关爱的一种亵渎。公交集团呼吁广大市民规范使用“爱心卡”免费卡,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做诚信市民。(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