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那些超牛的外贸小镇:李哥庄假发出口欧美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董乔志 2016-01-04 08:05:26 字号:A- A+

    冠发、泰发、华天车辆……他们或许没有像青啤、海尔、海信这些大企业如此有名气,但他们在行业中取得的成绩却不能不惹人注目,甚至在国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隐藏在城市“不起眼”的小镇中,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带动起了周边配套完善,提高了就业水平,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小镇全年进出口额超5000万美元,发展规划和配套扶持政策完备,于是这些小镇被赋予了新称号——外贸品牌小镇。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城阳棘洪滩的动车小镇、胶州李哥庄的假发小镇、西海岸隐珠的手推车小镇。

    “私人订制”模式引领发展

    胶州李哥庄镇以生产发制品为主,至今已有30年的发展历史,逐渐形成了小镇的传统优势行业。根据发制品协会的统计,目前李哥庄镇大约有发制品企业60家,年产值大约在18亿元,解决就业人口3万人。

    据青岛冠发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坤军介绍,李哥庄镇共有发制品工厂和外贸公司200家左右,其中90%通过跨境电商来销售商品,青岛之所以可以把行业做这么大,原因在于青岛有一完整的发制品产业链,这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此外,“国外对于假发的需求量很大,在他们眼里,假发好比女人的装饰品,必须得有几件才算齐全。”产业链的完整和国际市场的需求促使了李哥庄镇发制品的发展。

    据了解,在今年世界经济疲软,我国进出口企业屡屡遭挫的情况下,发制品出口不仅没有下降,反而逆势增长,这充分说明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之所以取得逆势增长的成绩,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努力,其中包括在业务创新方面。冠发电商业务员杨宗耀给记者一边展示一边说,“这是一笔来自比利时的订单,订单上要求假发为‘钢琴色’,假发做完后我们将以发送快递的形式寄回。”公司积极融入“互联网+”,创新“私人订制”模式,在品质保证的前提下,多方面满足客户需求,进而扩大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据了解,冠发目前销售商品一半来自“私人订制”,主要消费者面向欧美高端黑人,年销售额6000万元。

    李哥庄镇经贸办主任于波说,随着小镇发制品的发展,周边配套在逐步完善,也使得当地居民从农民转向工人,改善了生活条件,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基于高品质创新产品

    手推车,一个在农户家中随处可见的东西竟远销海外,成为我市外贸出口“主力军”之一。西海岸隐珠镇是我市手推车制造产业集聚区,称为“手推车小镇”,拥有整车、轮子、橡胶、喷漆等一系列产业链条,至今有30多年发展史,年生产能力1200万台,年产值70亿元以上,分销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0%以上。

    耀眼的数据离不开像泰发集团、华天车辆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中国能够在手推车行业占领广大的市场,也侧面反映出行业的优势,对于技术性要求较低的手推车来说,质量便是关键。记者在探访泰发集团时,见到了前来谈合作的非洲马里商人希拉,他与泰发相识是在广交会上,他有自己的手推车品牌,每年能销售世界各地5万台,之所以想与泰发合作,是因为泰发能保证产品的质量,这是对他最大的吸引。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手推车小镇”进出口手推车5.2亿美元。青岛华天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智军告诉记者,“受世界原材料价格降低的影响,今年进出口同比有所下滑,不过进出口数量没变,所以整体影响不大。”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要积极探索创新,增强技术性,才能突破行业桎梏,推动发展。隐珠街道经贸中心主任刘国春说,“产业链上的企业加速集聚,可以强化企业之间的沟通,同时,处于竞争的关系,也会激发企业创新动力,促进行业发展。”

    相关链接

    青岛动车小镇:分秒的竞争

    棘洪滩街道是一个以传统工业为主的城镇,也是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的主要区域,中车股份、中车有限、庞巴迪等为轨道交通龙头企业,2015年这三家企业实现产值520亿元,实现税收27亿元,整个产业开发区所占国家动车组份额的66%,城轨地铁车辆占全国25%。“依托这几个大企业的带动发展,小镇周围的配套设施逐渐完善,拉动起当地约2万人从事相关行业,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棘洪滩街道办事处经贸办主任郑德佳说。

    日前,青岛市商务局公布外贸品牌名单,将棘洪滩街道列为“动车小镇”。当地国内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46亿增加到2015年的730亿元,年均增长12.8%;外贸进出口从2010年的12.49亿美元增加至2015年的24亿美元,轨道交通业进出口额预计全年完成10亿美元以上,占全街道进出口总额的42%。近年来,小镇如此快的发展,离不开当地龙头企业的带动。

    中车四方股份企业文化部窦部长向记者介绍说,“自公司1900年建厂以来,创造出多个国内外第一的成绩,2004年公司进入“高铁时代”,开始主动自主研发,至今从这里驶出的高速动车组占到全国总量的43%。”

    取得的成绩,与企业自主研发的水平息息相关。据了解,企业自主研制的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服务于京沪、京广等高速铁路,并创造了486.1公里/小时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目前,中车四方股份拥有“四天三列”的生产能力,不仅仅为国内输送动车组,同时也为国际输送。窦部长表示,作为国家轨道交通装备的重要出口基地,已签下近4000辆出口订单,出口至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自主研发的CRH380A更是成为我国高铁外交名片,用于产品推向世界的“样品”。我国动车水平在世界占据领先地位,在外贸出口方面,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复杂,生产出的列车要将高寒、风沙等恶劣环境考虑在内,这对技术要求相当严格,在经过了长时间、长距离的运营考验,技术逐步完善,产品质量可得到保障,同时,我国为利于列车出口,对购买者提供“一篮子”全套服务,这在世界上是唯一的,这二者的存在,加快了我国列车向国际市场出口的步伐。

    借助轨道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产业链上的企业正加速集聚,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提高了当地居民就业率和生活水平,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郑德佳说,棘洪滩街道未来还将依托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拓展轨道交通博物馆等旅游产业发展。(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董乔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