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搬出新天地】海晶化工黄岛启航 新厂区抢眼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6-01-05 07:01:16

新厂区俯拍

相关链接>>>>【搬出新天地】老青钢关停 辖区拟建商贸区

            【搬出新天地】青岛碱业关停 新厂区两翼并进

            【搬出新天地】百年双桃告别老城 平度再创业

            【搬出新天地】东风化工迁往平度 新厂高精尖

            【搬出新天地】自力实业关停老厂 新厂重节能

    青岛新闻网1月5日讯 拥有近70年历史的海晶化工2013年9月实现老厂区全面停产。2010年,海晶化工开启搬迁之路,在黄岛新区董家口循环经济区,海晶化工有了自己中意的新家。据悉,新厂区采用当今国际先进的三大核心技术,全面提升了项目各装置在安全、环保、节能与循环利用等方面的国际领先水平。

    海晶化工始建于1947年,时为青岛第一化工厂,专门为青岛较为发达的纺织、印染业配套生产烧碱。

老厂区

    自1999年9月至2013年9月海晶化工老厂区全面停产,海晶化工累计生产烧碱169.7万吨,聚氯乙烯143.2万吨,氯化聚乙烯14.1万吨,三氯化铁9.7万吨,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5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实现利税7.5亿元,实现利润2.4亿元。海晶化工连年入围青岛市百强企业、中国化工500强企业。

    2010年,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老城区企业搬迁工作战略部署,海晶化工启动了企业整体搬迁工作。

新厂区SPVC聚合装置区

    抓住山东半岛打造蓝色经济区以及青岛市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布局调整的有利契机,海晶化工借鉴国际化工依托港口经济建设发展的先进经验,在青岛董家口港临港产业区,新建了40万吨/年聚氯乙烯搬迁项目,成为入驻西海岸经济新区的首家新材料制造业企业。

    项目占地10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8亿元,建设年40万吨聚氯乙烯、30万吨烧碱项目,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6.8亿元。二期建设达产后,公司年产聚氯乙烯达到80万吨、烧碱达到6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15亿元。

新厂区VCM球罐区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搬迁办、董家口经济区管委、黄岛区政府、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海晶化工搬迁项目顺利进展。

    截至目前,项目总支出36亿元。2015年4月15日,董城线和董青线110kV电源顺利送至海晶总降压站,一次性送电成功,标志着海晶化工40万吨/年聚氯乙烯项目正式进入开车投运准备阶段。2015年6月26日,海晶公用工程厂顺利产出氮气和氧气,标志着公用工程厂空分装置顺利开车。

    2015年7月21日,公司热电装置1号锅炉顺利产出合格蒸汽,具备供汽条件。2015年12月3日,氯碱装置投产。预计2016年年初,海晶新装置全部投入运行。(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老厂区

老厂区

新厂区VCM裂解炉装置

新厂区低温乙烯储运装置区

新厂区空分装置区

新厂区夜景

新厂区

新厂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