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8岁青岛嫚造出3D打印机 自己开公司(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2016-01-05 07:21:52 字号:A- A+

  “我是走在风口上的创客,想过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长发披肩,笑起来抿着嘴,眼睛弯弯,在黄岛职教中心读高三的曾祥蕊给人的第一印象十分可爱。虽然只有18岁,但曾祥蕊已多次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组织的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上获奖,而且还创建了自己的公司,研发出3款多功能、可拆解的教学用3D打印机,截至目前已经销售出200多台。记者昨天了解到,在黄岛职教中心成立的“风谷创客学院”,像曾祥蕊一样的青少年创客有2000多人,创客空间及各类工坊47个,小小创客们都在不同领域施展着自己的才华。

  回忆:

  创新大赛频频获奖

  曾祥蕊是黄岛职教中心2013级的一名在校生。“我正上高三,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曾祥蕊告诉记者,她之所以对电脑情有独钟,源于自己从小就有强烈的好奇心。还是在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曾祥蕊跟父母去走亲戚,亲戚家里新买了台电脑,引起了曾祥蕊的兴趣,她很想知道这台电脑的内部构造是什么样的,就趁大人们不注意将电脑主机拆解开来,结果被父母发现,将她狠狠训了一顿。不过,让大人们惊奇的是,曾祥蕊用很短的时间就将主机重新装好了。

  “可能是我在这方面有一定天分吧,所以后来我上职校报的是计算机专业,爸妈都挺支持的。”曾祥蕊说,平时除了学习,她还喜欢参加各项课外活动以及一些创新比赛,丰富提升自己。去年12月份,她刚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凭借的就是3D打印机的研发,另外,她还参加过新区小微企业创新大赛等赛事,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讲述:

  接触3D打印机直叹神奇

  与3D打印机结缘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去年春节过后,曾祥蕊在网上看到了关于3D打印机的视频。“一台看似普通的机器竟然能打出立体的东西来,让人感觉不可思议。”曾祥蕊笑着说,“当时我心想,既然3D打印机如此神奇,又比较稀缺,为什么我不能自己做出来,然后对外销售呢?”有了这个大胆的设想,曾祥蕊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

  “事情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顺利,父母认为我是异想天开,幸亏我的老师很支持我,不但帮我介绍了两位愿意一起尝试的同学,还给我们提供了技术和资金支持。”曾祥蕊说,她将自己以前假期打工挣的几千块钱也取了出来,买来3D打印机的配件,根据网站上的教程开始了3D打印机的制作。

  奋斗:

  半年造出第一台机器

  曾祥蕊说,3D打印机做起来很麻烦,也需要极大的耐心,哪怕有一根很细小的线安错了,就没法往下进行了。“我们到处找视频,查资料,或是请教老师,几乎每天都要到凌晨才能入睡。”曾祥蕊说,就这样,经过大约半年的研究,她和团队终于顺利制作出第一台3D打印机。“当看到这台打印机打印出第一个小模具时,我眼泪都出来了,所有的疲倦也都烟消云散了。”曾祥蕊笑着说,此后,他们就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店,销售3D打印机。

  兴奋只是短暂的,挫折马上就降临了。因为曾祥蕊团队制作出的打印机和市面上的并没有什么不同之处,销路并不好。看到自己辛辛苦苦制作出来的产品卖不动,曾祥蕊有些气馁。这时候,她的老师鼓励她开发一些与众不同的3D打印机。这句话提醒了曾祥蕊,她和团队经过努力,终于研究出了3款适合教学用的可拆解3D打印机。“3D打印机如何像传统打印机那样走进千家万户,关键在于其教学与宣传普及,我们正是瞅准了这个机遇。”曾祥蕊介绍,可拆解3D打印机可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化制造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发展:

  售出200多台打印机

  如今,曾祥蕊和团队的技术已经相当熟练。“一台3D打印机,我们现在不用1个小时就可以完全拆解开,大约两个小时就可以组装好。”曾祥蕊告诉记者,组装出来一台3D打印机,需要大约100多个零部件,这些部件从设计、编程、生产制作都是他们学校各个专业的师生完成的。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份,曾祥蕊借助黄岛职教中心的创客学院,成功孵化出自己的公司——青岛阿里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的团队正一步步壮大,目前已经发展到15人,有研发人员,有组装人员,还有销售人员,大家都是我们学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曾祥蕊说,通过和团队熬夜深究,一起头脑碰撞,为3D打印机打造完美的外观和精湛的技术,他们已销售出200多台可拆解教学用3D打印机。“我们的客户以技校为主,去年10月份,济南一家学校一下子就订购了80台机器。”曾祥蕊说。

  “在创客队伍中,我可能年龄比较小,但我明白要做好一件事情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心血,更重要的是一份坚持。”曾祥蕊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研发可用绿色环保型材料制作各种玩具的3D打印机,让这种物美价廉的机器走进千家万户。

  相信研发产品会越来越完美

  记者:2015年已经过去,你对这一年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满意吗?

  曾祥蕊:很满意,感觉自己一下子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注定是在我一生中都是有纪念意义的一年。

  记者:你怎么评价自己研发出的3D打印机?

  曾祥蕊:目前来看还是挺不错的,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相信未来我们研究出来的产品会越来越完美。

  记者:今年有什么打算?

  曾祥蕊:我希望能到科技发达的外地多转转,吸取人家的先进经验,为我所用,研发出能带给人惊喜的新产品。(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卢元风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