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草丛弃婴靠输液维持生命 生母家被找到无应答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2016-01-05 07:44:02 字号:A- A+

  早报讯 元旦假期,当人们还沉浸在假期的惬意中时,一名男婴在李沧一处停车场的空地上出生了。女子将男婴产下留在原地后便匆匆离开。近日,早报连续报道了被弃男婴小强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记者从李沧公安部门了解到,目前警方已基本锁定男婴母亲的住处,居委会工作人员几次上门却无人应答。记者咨询法官了解到,女子已构成遗弃行为,如果仍拒不领回孩子就构成了遗弃罪,需负法律责任。医院也传来消息,孩子生命体征已基本稳定,院方将继续为孩子治疗。

  警方锁定孩子的妈妈

  “经过几日的调查,我们已基本锁定了孩子母亲的身份。”李沧区兴华路派出所民警介绍。前日,警方通过调取事发现场停车场的监控,以及小区内监控已拍摄到男婴母亲的身影,并将照片打印出来交给了街道帮忙寻找。

  昨日,记者从警方锁定的小区居委会负责人处了解到,社区将男婴母亲的照片打印后交给了小区内的各个楼长,希望有人能辨认出这名女子,随后收到了反馈。“一名常年居住在这里的老人觉得这名女子很眼熟。”该负责人说,据这名老居民介绍,这个女子大概25岁左右,与家人一起居住在该小区,但平时在小区里很少见到她。

  “根据这位老居民反映的情况,为了尽量减少对女子的影响,我们安排了居委会工作人员去了解情况,但几次敲门家中均无人应答。”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大家只是猜测居住在这里的这名女子就是被弃男婴的母亲,但最终还是要等到她家有人了才能确定。

  女子已构成遗弃行为

  “我们呼吁这名女子能够赶紧到医院认领孩子回家,好好地将他抚养长大。”李沧区兴华路派出所民警说,男婴母亲已构成遗弃行为,如果能及时认领自己的孩子,警方可以只对她做批评教育。“如果男婴母亲的遗弃行为对男婴构成残疾甚至死亡等严重后果,那么就构成了遗弃罪。”昨日,对于男婴母亲这种行为,记者采访了市北区人民法院少审庭的法官。法官介绍,正常情况下,若小强因先天存在身体缺陷导致残疾或死亡等后果,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定女子是否构成遗弃罪。假如经过警方介入,女子仍拒不将孩子领回,或将孩子领回后再次遗弃,这种行为一定构成遗弃罪。就本案看,目前女子将孩子遗弃,已经构成了遗弃行为,现在警方已经介入了,如果她仍拒不领回,就会上升到了遗弃罪。

  对于是否可以认养的问题,法官表示,这必须要符合达成认养关系的条件。如果孩子最终没能找到母亲,交由社会福利院抚养,可由社会福利院代替父母与需要认养的家庭达成合法的法律关系;如果孩子母亲找到了,必须孩子父母同意放弃抚养,并且认养人也需符合认养条件才行。

  男婴将继续接受治疗

  记者昨天从市妇女儿童医院医生宁伟伟处了解到,目前男婴生命体征稳定,暂无生命危险。检查中所发现的孩子尚有疾病,医院也在积极治疗。宁伟伟介绍,目前孩子还不能喝奶粉,只能通过静脉输入营养液。热心市民送来的尿不湿已经给孩子用上了,孩子暂时没有什么特别需要的物品。

  经过本报报道后,男婴的情况也引起不少爱心市民的关心,并打来电话询问,其中还有一些市民想要领养他。警方表示,目前小强还不符合可领养的情况,而且孩子的母亲也极有可能被找到。如果你认识这名遗弃婴儿的母亲,或者知道她的线索,可以拨打记者电话18705325306联系,或拨打兴华路派出所电话66576730联系。(记者 樊蓉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