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套房里蜗居十几人 群租房扰民藏隐患(组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01-05 12:17:44

一套房里蜗居十几人 群租房扰民藏隐患

一套房里蜗居十几人 群租房扰民藏隐患

  采访这期节目的时候,我还特意到房屋中介打听了一番,他们说有群租需求的客户很多,但是愿意把自己的房子群租出去的房主却很少,毕竟自己的房子,不希望被一群人糟蹋了,也正因为这样,所以群租的房子,相对租给一个住家户来说会贵一点,很明显,这其中一个很关键的环节是房东,那么我们看到的这些,房东知不知情,会不会因为三头二百而忽视了群租的隐患,那就因人而异了,这样看要想治理群租的乱象,确实是个大工程,既然隐患那么大,扰民那么严重,就没有部门管吗?有,我特意采访了在这个部门工作多年的一位负责人,结果,我也很无奈。

  群租,一般是在居民区当中,如果不是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外人是很难发现的,不过微博上,倒是有不少网友以亲身经历,说出了群租对他们生活的影响。

  刘希平从事群租管理多年,他的心里五味杂陈,有对群租楼下居民的理解,有对群租者的同情,有对执法过程的坚持,更有对法规不完善的无奈。

  刘希平告诉我,目前他们执法的唯一依据,就是2011年施行的《商品房租赁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只针对于商品房,这一项就把许多其他性质的房屋群租排除在外了。这还不是主要的,更要紧的是,看上去天衣无缝的法条,执行起来其实并没有标准。

  为了规避处罚,很多房东,已经不再进行房屋内的间隔,而是像这样直接把很多张床摆进来,这样就规避了这条法律。为了应对这种群租的方式,管理办法又给出了另外的规定,就是最低租住面积不低于当地政府的标准,而“标准”二字,没约束住群租,却绊住了执法。

  有执法权,却没有标准,很多房东,都会采取各种办法,来逃避处罚,所以执法的难度可想而知。

  群租治理的难度,不仅仅是没有标准,更重要的是有巨大的需求,有需求必然有市场,刘希平认为,想要彻底根除群租的危害,还得疏堵结合,这并不是一个国土部门就能完成的任务。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