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追梦“十三五”】市民姜先生:乘邮轮游四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6-01-05 16:35:29 字号:A- A+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

    7.2万吨级游轮“天海新世纪”号是青岛邮轮母港首位“海上来客”

    【开篇的话】

     从2016年开始,我国翻开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新篇章。作为一名青岛市民,你对“十三五”有什么期望?未来五年,你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样的规划?青岛新闻网今起推出【追梦“十三五”】系列报道,讲述中国梦、城市梦和百姓生活梦想的融汇与变幻。 

    【追梦“十三五”】

    【青岛新闻网 独家】

    “明年我要退休了,真得需要好好规划一下新的生活。”市民姜先生说,他和夫人商量好了,自己家里的“十三五”规划内容之一就是,要搭乘豪华游轮,来一次浪漫而豪迈的出境游。

    2015年5月29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建成启用,以邮轮为载体的“慢旅游”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对于明年即将退休的姜先生来说,第一次出境邮轮游已正式提上日程。

    喜事:家门口坐邮轮梦想成真

    59岁的姜先生从事媒体行业。在他看来,除了读书,生活中另一件享受的事情就是旅行。“旅行就是让我们有机会,去了解地球上另一些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姜先生说,他还曾设想,如果能在境外找到一份媒体工作,时间不用很长,三到五个月就可以,一边旅行,一边深入当地人的生活。“简单地说,旅行就是体验另外一种人生。”

    在每年的假期,姜先生喜欢与爱人一起,或者单独约上三五好友,结伴出行。姜先生不喜欢跟团游,认为跟团游疲于奔波且有诸多约束,每每旅行,他总是选择自助游,旅行节奏由自己掌握。虽然走过许多地方,但受制于其他原因,姜先生和家人一起出国旅游的梦想从未实现。

    2015年5月29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迎来了第一位“海上来客”—— “天海新世纪”号,青岛正式进入“邮轮旅游母港时代”。

    “看了这个新闻,我非常兴奋,也开始筹划起我明年退休后的邮轮游计划。”姜先生说,“以前要想坐邮轮,我们还要先坐飞机到上海或天津的邮轮母港。如今青岛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乘坐邮轮环球航行,这说明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个人生活品质也大大提高了。”

    妙处:“海上小镇”享受“真空时光”

    除了“家门口”登船这一便利条件,出境游选择邮轮出行还有什么原因呢?

    姜先生表示,静享“慢旅游”的闲暇时光才是邮轮度假文化的精髓。邮轮游是一种以海上巡游为主要形式,以船上活动和岸上休闲旅游为主要内容的高端旅游活动,因此邮轮本身就是旅游目的地,它既像一个“漂在海上的五星级酒店”,在规模上也相当于一个“海上小镇”。

    “无论是住宿环境、娱乐方式,还是泳池、健身房、酒吧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的度假体验总会带给我们惊喜。海上风光和邮轮上的享受,是飞机、高铁等快速到达式交通工具永远无法取代的。”姜先生说。

    姜先生告诉记者,选择邮轮游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海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才能享受人在旅途的惬意与放松。

    “如果假期你仍选择在青岛度过,就无法与生活工作中的各种关系网络彻底切断,即使休假也无法彻底放松。很快地飞到旅游目的地,也可能会有紧急的工作打扰你。然而,当你乘邮轮在茫茫大海上,仿佛到了一片与现实隔绝的‘真空地带’,才能找到人在旅途的感觉。”

    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

    海洋量子号上引入跳伞、碰碰车、旱冰场等娱乐体验,拥有迄今最大且最先进的游轮客房,每个客房都可观景

    希望:青岛邮轮母港引进更多大吨位邮轮

    在全球邮轮产业复苏的大背景下,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邮轮经济正在进入高速发展期。2015年,我国乘坐邮轮出游的人数首次超过100万人次。

    2013年,我市发布了《邮轮产业发展规划》,把邮轮经济作为青岛城市经济和旅游业的重要增长点。市政府随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快邮轮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正因为有了邮轮游的出行计划,姜先生时刻关注着邮轮游的消费者反馈和网上评论。姜先生表示,自己退休时正值“十三五”第二年,对于青岛邮轮经济,他一直有自己的想法和期待。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具备全天候停靠世界上最大邮轮的条件,规划3个邮轮泊位。我希望在‘十三五’期间,青岛邮轮母港能够引进更多大吨位的豪华邮轮,比如有外资背景的国际豪华邮轮,这样的大型邮轮即使遇到海上风浪,也毫不影响旅行体验。”姜先生还希望,邮轮上除了硬件设施齐备外,软件服务一定要到位。

    追梦:高铁横贯亚欧大陆 在青就能办签证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规划中,青岛被列为“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姜先生希望,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青岛有机会开通青岛至欧洲的高铁旅游专列,让青岛市民有机会乘坐“旅游快车”欣赏和领略亚欧大陆的冰雪风情。

    作为国家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青岛还是山东省对外开放龙头城市。“目前,日本、韩国、泰国已在青岛设总领事馆。未来五年,欧盟国家和美国有没有可能在青岛设立签证机构?”姜先生有这样的期待。

    这一“大胆”的设想并非空穴来风。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青岛八大关就是外国驻青岛领事机构及领事人员的驻扎地,其中英国总领事官邸旧址、丹麦领事官邸旧址以及德美两国领事馆使用过的别墅均是八大关建筑的代表。

    姜先生期待“十三五”期间,青岛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让城市的发展与国家的进步惠及更多的人。(青岛新闻网记者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