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型医院年底接入信息平台 看病将一卡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6-01-12 07:06:39 字号:A- A+

23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市民吃社保卡或区域诊疗一卡通自助办理预约、结算

    青岛新闻网1月12日讯 11日,青岛市卫计委发布2015年青岛市卫生计生十件大事评选结果。经市民评选,全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市范围内推广就医“一卡通”、“单独两孩”政策平稳有序实施等事件入选。

    基本药物制度 减轻用药负担3.94亿元

    全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23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医药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建立了县级公立医院满意度评价、药品采购、医药费用控制、医疗服务质量、分配制度、中医特色等改革目标管理指标,实现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

    2015年,全市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共采购基本药物22.13亿元,减轻群众用药负担3.94亿元。崂山区、李沧区实现所有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

    就医一卡通 社保卡或诊疗卡皆可

    创建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系统,并在市妇女儿童医院试点运行。目前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系统试点建设已完成,市妇儿医院、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等部分医院已介入平台联网运行,居民持社会保障卡或区域诊疗卡可在全市范围内各医疗机构预约挂号、就诊缴费。下一步,全市大型医院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接入平台,居民就医真正实现全市一卡通。

    全面开展“温馨数字接种门诊”建设,数字化接种门诊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全年共接种各类疫苗250余万剂次,规划内疫苗报告接种率超过 95%,为适龄儿童身体健康有效构筑了免疫屏障。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平稳有序

    出台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稳妥扎实有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五项重点任务。至2015年底,全市60275对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夫妇申请生育,占符合全部符合政策夫妇的52.1%。其中批准56320对,已生育12722人,生育数量占已批准生育数量的22.6%。申请率、生育人数符合预期,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平稳有序。

    青岛市约有100万个已经生育过一个孩子的已婚育龄妇女符合“全面二孩”政策。据测算,近三年全市每年生育人数可能达到12万左右。我市目前拥有产科床位2508张,2016年计划增加产科床位354张,全市产科床位将达到2862张,目前产科平均住院床位4.9天,按照床位使用率75%计算,每年每张产科床位可满足约56名新生儿出生需求,据此,我市2016年床位数可以满足16万新生儿出生需求。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面展开

    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办“青岛市医疗卫生‘三优工程’推介签约会”,吸引国内外优质医疗机构、优势医学专科、优秀医学人才落户青岛。全年共有40个合作项目落地,引进3个院士工作站、160名海内外高层次医学人才,全面提升了我市医学科技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围绕人民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新措施,通过改善医疗服务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等41项具体服务措施,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创建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创建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新增艾滋病检测点45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能力居全省第一,检测网络覆盖面和检测质量不断提升;深入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主动检测咨询和重点人群检测,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得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在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艾滋病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力度,提高高校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我市艾滋病综合防治水平居全国前列。

    加强监督执法 取缔非法行医机构186家

    在全市扎实有效开展了以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治理、打击“两非”专项治理、饮用水卫生安全、血液质量与服务提升、消毒隔离强化治理“五项行动”为重点的“卫生计生服务监督年”活动,监督检查各类单位43469家,立案734起,取缔并曝光非法行医机构186家,部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了一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有效的规范了全市卫生计生服务市场秩序,确保了广大群众的健康权益。

    建8处献血屋 无偿献血超过140万人次

    至2015年底,我市已建立八处爱心献血屋,无偿献血超过140万人次,平均每年约有10万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我市连续19年9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市计划生育协会深入企事业单位发动其参与公益救助活动。全年共募集资金达到776.6万元,救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5209户,发放救助金649.18万元。

    新建80个基层国医馆 开展送汤药上门

    我市新建了80个国医馆,提供中药、针灸、推拿、火罐、敷贴、刮痧等中医特色诊疗服务。开展了“送汤药上门”服务,累计服务3000余人次。至2015年底,我市建有25所中医医院,100%的镇卫生院、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6%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0.2%的村卫生室可以提供中医药服务。实现了中医药服务广覆盖。

    开展首届“寻找最美天使”活动

    开展首届“寻找最美天使”活动,通过事迹展播、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评选出“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村医生”、“最美基层计生工作者”和“十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10名,树立起卫生计生行业的良好形象。同时,举办了首届“健康杯”职工创新成果展示擂台赛,对获奖的38个项目进行了表彰和推广。

    提高8000余名乡村医生待遇

    将提高在岗乡村医生待遇纳入政府市办实事,调整提高规划内村卫生室基本公卫补助比例、一般诊疗费收费标准,全市近8000余名乡村医生待遇得到提高。对建国以来符合规定的1.6万余名老年乡村医生,按照工作年限发放生活补助,从而稳定了农村基层卫生队伍。(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