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抽检羊肉3批次含瘦肉精 教你5招挑好羊肉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6-01-13 07:11:16 字号:A- A+

食药部门工作人员抽检羊肉

    青岛新闻网1月13日讯 青岛新闻网从市食药局获悉,我市自2015年12月1日起开展了流通环节羊肉及其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检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羊肉及其制品监督抽检504批次,其中流通环节抽检93批次,莱西市瑞尔市场木立新、崂山区一品香熟食店、青岛市市南区徐州路37号新贵都集贸市场(南区)冻货1号摊位3家单位销售的散装羊肉不合格。

    3批次羊肉添加瘦肉精

    据市食药局通报,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规范羊肉及其制品生产企业14家,各类食品经营单位1628家,餐饮服务单位2693家,共开展监督抽检504批次,其中不合格3批次,均已依法立案查处。

    流通环节,本次共抽检羊肉及制品93批次,涉及经营者57户,检验项目为瘦肉精(3种)、硝基呋喃类代谢物(4种)、氯霉素、土霉素、狐狸、鸡、鸭、羊、猪、貂等其他肉类源性检测(除现场分割销售羊肉外)等15种。

    检测结果显示,合格90批次,不合格3批次,总合格率96.8%。抽检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为检出非食用物质瘦肉精,未发现掺杂掺假和抗生素超标等现象。

    盐酸克伦特罗属于非蛋白质激素,耐热,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一家公司开始将其添加到饲料中,增加瘦肉率。它用量大、使用的时间长、代谢慢,所以在屠宰前到上市,在牲畜体内的残留量很大。这个残留量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就使人体渐渐地中毒,积蓄中毒。如果一次摄入量过大,就会产生异常生理反应的中毒现象,因此而被禁用。

    盐酸克伦特罗对人体的主要危害是:出现肌肉振颤、心慌、战栗、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甲亢和前列腺肥大等疾病患者危害更大,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目前,相关区单位已经对不合格食品依法立案查处。

    如何挑选羊肉

    第一看颜色。正常羊肉的颜色浅红,过深、太鲜艳可能不是羊肉。第二看纹理。正常羊肉的纹理非常细、有规则,假羊肉纹理较粗。第三看脂肪。正常羊肉的脂肪是均匀交错的,不会区分得很明显;而假羊肉脂肪部分分界比较明显,红是红,白是白。第四闻味道。正常羊肉的羊膻味不会太重,膻味很浓的羊肉很可能是添加了羊肉精。而一些羊肉膻味淡,是跟其本身是羔羊有关,并不能说它就是假的。第五是看价格。不要贪图便宜,明显低于市场价的羊肉及其制品可能存在问题。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购买羊肉及其制品请到证照齐全的合法商超、市场,如发现可疑羊肉请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