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两会”今启幕 政协提案三变化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16-01-23 06:58:35 字号:A- A+

    中国山东网1月22日讯 1月23日,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在山东会堂如期举行,这也标志着2016年的山东省“两会”大幕正式拉开。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协举行的提案专题记者会上了解到,与往年“两会”相比,今年政协委员在提案征集、审查立案方式以及提案交办方式上都有了新的变化。

    变化①:

    改进提案征集方式:提案提前征集,提前结束统计

    以往政协会议时,政协委员的提案往往都是在大会期间提交的。“由于提案数量是政协委员离任时的一个重要考核方面,不少政协委员会临时动意,利用晚上时间及白天分组讨论时间随随便便就写一份提案交上去。”在今天的专题记者会上,山东省政协副秘书长、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组组长赵孝为谈到这一现象时表示,为了能够保证提案质量,树立委员上交提案的浓厚意识,从本次大会开始,山东省政协改进了提案的征集方式,提前对提案进行征集,并将结束统计提案的时间提前。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的10月19日,省政协就向各位政协委员发布了征集提案通知,并于12月初开始收集提案。在提前结束统计时间方面,今年提案的统计时间将截止到大会开幕的第二天下午六点。

    “不是说超过这个时间我们不再收提案了,而是在这个时间点以前我们会将其归为大会提案,超过了这个时间的提案将会被按照平时提案来处理,不会向大会报告。”赵孝为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新的提案征集方式收效十分明显,“截止到今天中午,我们共收到提案518件,而按照以往,此时收到的提案数量应该是寥寥无几。”

    变化②:

    改变提案的审查立案方式:审查、立案将分三步走

    除了改变提案征集方式,从今年的政协会议开始,提案的审查立案方式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以往政协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需要带着自己的提案,到大会值班组交给提案委轮流值班的委员们,由这些值班委员审核后,再分配到各职能部门。“这样做难免会出现不准确的地方,把本不该这个部门管的工作,硬派给该部门。”赵孝为介绍说,从此次会议开始,提案审查立案将分三步走,预审、再审和提交大会。

    “所谓预审就是我们临时组织了一个由政协提案组工作人员、省直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提案组对提案进行初步审查。”赵孝为告诉记者,提案组工作人员负责统筹协调,省直部门的人安排具体负责对接的职能部门审查和沟通。

    记者了解到,对于预审期间由于种种原因不予立案的,这些提案将进入再审阶段。“大会期间将有一次提案委的全体会议,对于预审期间不予立案的情况,提案委将进行再审查,并提出意见。”赵孝为表示,第三步是形成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上报大会,如果大会通过,将按照流程进行办理。

    变化③

    改进提案的交办方式:三部门联合交办,政协主席、副主席每人领办一件

    在以往的政协会议期间,提案在交办时,往往是由大会提案委人员和相关部门沟通好后,直接交给部门带回。“虽然我们有时也集中召集某些部门集体交办,可由于会议期间时间有限,难免会出现不准确的现象。”赵孝为告诉记者,为了使提案交办更准确,从本次会议开始,政协委员的提案将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协办公厅三个部门在大会之后进行联合交办,“时间初步定在省两会之后,全国两会之前。”

    据悉,省政协目前正在与省人大办公厅沟通,希望能将人大代表的建议一起纳入到联合交办中来。

    除了采取联合交办的方式外,从本次大会开始,省政协还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力度。“2015年共有4件提案在执行过程被列为重点提案进行了提案办理协商,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由政协主席、副主席每人督办一件重点提案。”赵孝为说。(记者 孙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