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他来自巴萨 要培养"青岛梅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1-25 06:44:21

    【青岛新闻网独家】

    如果你喜欢足球,那么“拉玛西亚”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隶属于巴萨的拉玛西亚青训营从1979年建校至今,培养了像梅西、哈维、伊涅斯塔这样的世界巨星。如今,这所有着“球星生产线”之称的足球学校,来到了青岛,为青岛未来的足球发展,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变量!

    1月18日下午5点,两位来自拉玛西亚青训营的教练阿尔伯特·莫拉塔拉和塞尔吉·佩提准时出现在天泰体育场,这是巴萨黄海足球寒假训练营的第一天,也是两位巴萨教练第一次和学员们正式见面。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教练阿尔伯特,这是我的同事塞尔吉。”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训练开始。1月的海风吹得人脸疼,教练和小球员们似乎忘记了这份寒冷,传球、拼抢,十分卖力。

    “能否成为球星,要看孩子们的选择,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给这些孩子们最地道的巴萨训练,和最快乐的足球。”训练间隙,教练阿尔伯特告诉青岛新闻网。

阿尔伯特教练在教小球员带球

    “这会是一场颠覆”

    去年11月,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与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合作,成立了中国·巴萨青岛黄海足球学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阿尔伯特和塞尔吉作为巴萨的教练代表,来到了中国。两位帅气的“洋教练”是地道的加泰罗尼亚人,虽然刚刚三十出头,但是已经拥有了近十年的青训足球经验,且拥有欧足联B级教练员证书。

    为了配合这两位“洋教练”,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也是做足了功课。中方教练组组长、前国青球员孙新铭告诉青岛新闻网,为了在青岛更好地引进两位教练带来的“巴萨”训练体系,由两位外国教练亲自挑选的十位中方教练,将与阿尔伯特和塞尔吉一起,对学员们进行训练。

    “这会是一场颠覆!”孙新铭教练告诉青岛新闻网,与国内传统的足球训练不同,巴萨青训体系的先进更多地体现在它的理念上。

    “足球,还有一些其他的项目,咱们国内的做法是一上来先让孩子练颠球这些基本动作,这个枯燥的过程能卡掉60%的孩子,而巴萨的做法是先让孩子们直接从传球、拼抢开始,从对抗培养兴趣,同时也在对抗中发现孩子们的特长。”孙新铭教练说。

塞尔吉在向队员们讲解动作要领

    中国孩子提升空间很大

    在来中国之前,阿尔伯特执教过很多队伍,欧洲、亚洲的孩子他都教过,其中离中国最近的就是日本的小球员,在几次体验课的接触中,阿尔伯特发现中国的孩子在体能、技术水平等方面,并不比其他国家的孩子逊色,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

    在阿尔伯特的家乡,足球是一种不分年龄、不分性别的运动,许多孩子像他一样都是从四、五岁就开始接触专业的足球训练。在拉玛西亚青训营,有着一套完备的球员评价体系,根据各自的表现,分流职业球员或者职业教练两个方向。

    “当时心里也不好受,有点遗憾,但是工作还是跟踢球有关,想到这点我就释然了。”来自巴萨的教练塞尔吉,通过翻译告诉青岛新闻网。

    尽管两位教练都是80后,但他们两位已经执教快10年了,这也是与中国的教练模式最大的一处不同。不是所有大学毕业的人都能当老师,在中国,教练往往是退役的运动员,尽管个人水平很高,但对球员培养,尤其是对年龄较小的球员培养上,一直是短板,而巴萨的这种专业教练模式,将对青岛的青少年足球教育起到很大的改观。

    青岛将建全日制足球学校

    青岛新闻网从黄海俱乐部了解到,两位巴萨教练的到来只是第一步,下一步俱乐部将于巴萨合作,在青岛选址建成一所像恒大足球学校一样的全日制足球学校,目前学校的选址工作已经初步选定,预计将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

    同时,为了加强交流,巴萨青岛黄海足球学校的小球员们将有机会参与到各级职业队的比赛中去。而青岛的小球员也有去拉玛西亚青训营(本部)参加训练与比赛,在梅西成长过的地方,续写下一个传奇。(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每天上午,塞尔吉(左二)和阿尔伯特(左三)会与中方教练开会,协商训练事宜。

在阿尔伯特的公寓里,两位西班牙教练利用空闲时间研讨训练方案。

训练之前,塞尔吉在自己的公寓里洗漱,他对着镜子戴上隐形眼镜。  

塞尔吉和阿尔伯特游遍了青岛的各大景点。图为塞尔吉展示他在五四广场上拍的照片。

2015年,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获得了包括西甲联赛、欧冠、世俱杯等5个冠军。图为阿尔伯特和其中部分奖杯的合影。

塞尔吉的筷子用得很好,在家乡他就很喜欢吃中餐,不过语言确实给他带了一些障碍,翻译陈杨纬(右)就成了他与中方教练和球员们沟通的关键。

训练还没开始,两位教练早早地来到场地布置。

与中方教练再次沟通也是开始前的必做工作。

训练开始,下一个“梅西”可能就在这群孩子中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