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打造东部沿海型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姜慧丽 2016-01-27 07:01:24 字号:A- A+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 推动“三农”工作率先走在前列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李群张新起对做好“三农”工作分别作出批示,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昨日上午,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十二五”时期特别是2015年农业农村工作,部署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会议。会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就做好“三农”工作分别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群强调,“十二五”时期,全市“三农”工作亮点纷呈、成果丰硕,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三农”工作这根弦,真抓实干推动“三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始终,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推动青岛“三农”工作率先走在前列。

    张新起指出,“十二五”以来,我市“三农”工作稳中有进、成效显著,农业农村面貌呈现可喜变化。“十三五”期间,全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以改革的思路和方法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王伟在讲话中指出,“十二五”时期,全市“三农”工作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进入“十三五”时期,我市农业农村工作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王伟强调,要坚持以创新发展激活力,着力抓好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农业科技创新、农村新型业态培育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要坚持以协调发展补短板,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农业产业协调发展;要坚持以绿色发展领方向,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着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要坚持以开放发展拓空间,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大“引进来”力度,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拓展农业农村发展空间;坚持以共享发展增福祉,加快突破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这个制约共享发展的最大瓶颈,突出抓好精准扶贫脱贫这个制约共享发展的最大短板,着力加强生态文明镇村建设这个制约共享发展的最弱环节,把农村建设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王伟强调,要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全面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下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盘大棋,守住粮食安全这个基本底线,特别重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供给。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重点抓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以专业合作、股份合作、土地入股、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推动土地集约经营、产业化发展。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放活农村产权权能,扩大农村综合改革范围,以改革释放惠农红利。加快完善农业农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强财政保障,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农业农村。

    王伟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重中之重”的责任要求,着力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推动汇聚“三农”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副市长黄龙华主持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当前工作作出安排。(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姜慧丽)

    青岛部署“十三五”时期农业重点工作,到2020年——

    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农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全市农业部门将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为中心,加快发展现代种业、粮食、园艺农业、节水农业、智慧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旅游农业,到2020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率先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率先建成较高水平小康社会,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大力推进优势农业功能区建设,规划建设100万亩高产优质粮食生产功能区、100万亩绿色高效设施农业功能区、100万亩高端特色果茶生产功能区、1000个现代农业园区。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力度,到2020年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70%以上,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以上,全市承包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70%以上,建成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市。

    围绕打造东部沿海型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加工农业、创汇农业、园区农业、智慧农业和休闲旅游农业,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提高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财政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水平。到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全面提升农产品监管、检测、追溯和执法能力,到2020年蔬菜和果茶等优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程度提高到80%以上,“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00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到2020年,确保农产品出口额稳定在50亿美元以上。加快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改造升级,创建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培育农村电商示范镇,建设村级益农服务站,到2020年农业信息化综合水平达到65%以上,引领10万农业“创客”,带动百万农民利用互联网致富。

    开展“十百千”五美乡村创建活动,每年打造10个示范镇、100个示范社区、1000个示范村,到2020年,形成一批村容整洁环境美、特色高效产业美、山清水秀生态美、文化传承风貌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生态文明乡村。提前完成精准脱贫任务,确保年内实现建档立卡的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经济薄弱镇村和贫困村全部摘帽。(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姜慧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