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春运一票难求 拼车回家受青睐

来源: 作者: 2016-01-28 14:11:44 字号:A- A+

    眼看春节到了,回家过年成了大家的心头大事。可是坐火车一票难求,乘飞机价格太高,开车上高速又太麻烦,先别急着摇头叹气,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一种新型的回家方式应运而生,那就是——拼车!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召开2016年度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年春节期间将继续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对于有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服务,交通部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鼓励不以营利为目的拼车出行。

    交通部介绍, 2016年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2月7日零时至2月13日24时,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通行。其中,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春节期间公路免费政策无疑更加提升了拼车回家的性价比。

    拼车软件:审核严格价格高

    目前市面上比较流行的拼车软件例如滴滴拼车、优步拼车,车主必须经过详细的审核,才能通过认证。乘客可以预约出发时间、同行人数、始发地和目的地,并且可以通过支付“感谢费”的方式增加接单成功率。可提前60天预约,有具体的计费说明,人数越多,人均价格越低;高速费、过路费由车主承担。有车主接单后,会有短信和电话通知。拼车成功后还可填写对方评价。

    在同省之间,拼车软件的费用不占优势,而到了省外较远的地区,拼车软件的费用优势比较明显,尤其在人数多的情况下,可以平摊更少的费用。

    拼车网站:车主发布信息可议价

    相比滴滴顺风车,赶集网、58同城等拼车网站的价格就便宜了许多,其中很多是车主自己发布的价格,而且能够私下商量。例如赶集网只能由车主发起拼车,乘客可以看到车主的始发地和目的地、提供座位数、途径地,可以在线与车主进行联系,也可以拨打车主电话进行交流。但是关于安全程度和正规程度,就没有拼车软件那么让人省心了,小伙伴们还是要擦亮双眼,不要因为价格低而轻易进行选择。

    智慧青岛:“顺风车”伴您回家

    微信公众号“智慧青岛”中的“顺风车”平台可以提供拼车服务,您直接查找顺风车也可以根据目的地搜索。您可以直观查看车主发布的途经城市、出发时间、车型以及联系方式。同时车主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免费发布拼车信息,您只需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智慧青岛”公众号,便可在底部菜单栏“城市服务”板块中找到“顺风车”啦。

    

    拼车注意事项

    1、谨慎选择“拼友”一旦形成拼车关系,搭乘人的出行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就要依赖于司机。搭乘人应通过驾驶人提交的身体体检证明、实际驾龄、以往交通违法处理记录等情况,综合判断驾驶员的技术水平、遵守交通法规的情况以及有无开快车、酗酒等不良驾驶习惯。

    2、仔细检查车况车辆自身的安全性能和车况对于安全出行也极为重要。对此,搭乘人可以通过车辆年检情况、定期保养的情况、目测检查等多种方式了解车况。

    3、了解车辆投保情况搭车人要注意所搭车辆的保险情况,包括保险的赔偿限额、保险期限和免赔事项等。由于交强险是第三者责任保险,其赔付范围不包括车上人员,因此机动车是否投保交强险以外的商业保险、投保商业险的险种和保险期限是搭乘人需特别关注的。为防患于未然,车主最好能提前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搭车人最好能提前投保短期意外险,为双方的安全加上一道“保险锁”。

    4、最好签订书面协议签订协议的目的是明确车主和搭车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并对旅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约定。尤其在有偿拼车的情况下,一定要明确支付形式、数额及性质,尽量避免“营利”嫌疑,避免保险理赔受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