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工美大师】周鲁平和他的"禅意"瓷板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2-08 07:26:06

【青岛工美大师】周鲁平和他的'禅意'瓷板画

周鲁平的作品

    据了解,瓷板画是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瓷板画品种多样,有青花、青花釉里红、五彩、素三彩、斗彩、粉彩、墨彩、浅绛彩等,图案内容涉及面广,包括人物、山水、花卉、虫鸟、鱼藻及吉祥图案等,形制则有长方、圆形、椭圆、多方、多角、扇面等多种形制。

    根据自身多年的绘画经验及实践,不同于其他艺术家,周鲁平喜欢在釉上作画,在他看来,釉上作画可以让作品在烧制的过程中尽可能地保持原貌,效果更好!

    在周鲁平的工作室,青岛新闻网记者注意到,除了创作瓷板画,周鲁平闲暇之余还会做一些紫砂壶地绘制,表现题材同样是以禅意为主。经他手创作的紫砂壶非常受欢迎,有许多铁杆粉丝都会找上门来收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