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城市发展规划: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2-15 07:11:24

青岛城市发展规划: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市域空间战略规划图

    “轴带展开”是以围绕胶州湾的大青岛都市区核心区(三城)为起点,以骨干复合交通廊道为依托,沿“一轴三带”向纵深拓展,带动外围组团、重点镇和一般镇组团发展,同时向周边辐射。

    ●“轴“是指大沽河生态中轴。通过流域整治,统筹大沽河两岸的生态恢复与城镇建设,构建未来大青岛都市区的生态脊梁。

    ●“带“是指东岸烟威青综合发展带、西岸济潍青综合发展带和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以轨道交通为引领,连接各个城市组团中心,形成沿交通走廊轴带展开的多中心集合型城市群。

    通过轴带展开,带动全域梯次推进、均衡发展;依托国家开放口岸和航运优势,对接东北亚,打造海上经济带。

    五大战略支撑现代化国际城市内核

    规划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围绕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实现“世界海湾、蓝色之都”的城市发展总目标。

    ●区域协作战略

    依托辐射内陆、联通南北、面向太平洋的战略区位和海港、空港资源优势,提升青岛在东北亚国际经济合作中的地位,推进青岛成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战略支点,构筑国家参与全球海洋开发合作的示范平台。

    依托与京津冀都市圈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紧密联系的中间地带的区位优势,加强与国家级经济区的协作,提升青岛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作用。

    依托沿黄河流域主要出海通道和亚欧大陆桥东部桥头堡的空间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科技、先进制造、海洋新兴产业,发挥引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创新发展的核心作用。

    ●空间拓展战略

    落实“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在全域范围内按照“中心城市-外围组团-重点镇-一般镇”的城镇空间体系结构,坚持职住平衡、产城共融、高效配置资源,引导人口在全域城镇体系中合理分布,实现公共服务设施、市政交通基础设施的均等化发展。

    中心城区是城市空间拓展的重点区域。胶州湾东岸城区通过提高城市存量发展空间的品质,实现城市的转型发展;胶州湾北岸城区是承载高端、新兴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战略拓展空间;胶州湾西岸城区是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主体拓展空间。

    在空间开发和新区建设中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充分考虑水土资源的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开发范围和开发强度,保护已有生态治理成果和生态环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