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城市发展规划: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2-15 07:11:24

青岛城市发展规划: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市域旅游发展规划图

    ●经济发展战略

    以建设我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海洋新兴产业集聚区为目标,以电子信息、船舶海工、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家电等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为核心,构建特色鲜明、产业集聚、链式发展的蓝色高端新兴产业体系,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效益,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着力打造金融财富、总部商务、科技文化、商贸物流、旅游会展、健康养老、服务外包等十个现代高端服务业领域,实现服务业跨越发展。

    ●城市安全战略

    加强城市公共安全,完善组团式的城市空间布局结构,建立有利于城市安全的空间发展格局。加强城市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的防治,实施城市公共安全评估制度。

    实施“岸线保护、流域保育、山体维护、污河整治、环保搬迁、绿色发展”战略,尤其重视胶州湾生态保护、大沽河绿色生态中轴保育、胶州湾沿岸企业环保搬迁,施行更为严格的生态空间管控和环境保护措施,确保城市生态安全。

    ●社会和谐发展战略

    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服务功能,提升村镇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合理布局居住用地,妥善安排各类保障性住房用地,促进住房保障制度的建设。按照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的要求,加强以轨道交通为重点的公共交通设施建设,提高公共交通在城乡出行中的分担率,倡导绿色出行。

    整体保护“山、海、城、岛、湾、河”的历史空间格局和“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特色风貌,加强滨海地区城市设计和管理,新区建设应传承青岛历史文化脉络、延续传统风貌特色。

    明确划定规划区及生态管控边界

    为有效控制青岛中心城区的扩展,切实保护滨海资源,规划将青岛市区、市域海岸带地区及近岸海域、青岛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大沽河地下水源地保护区等区域纳入城市规划区范围,进行严格的保护和统一的规划控制与管理。

    城市规划区总面积为614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4360平方公里,近岸海域面积1783平方公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