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城市发展规划: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2-15 07:11:24

青岛城市发展规划: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市域旅游发展规划图

    在市域范围内划定5类生态功能区,并实行严格的生态空间管控。

    ●山地生态功能区:严格保护崂山、大泽山、大珠山、小珠山、铁橛山等构建市域生态安全格局的重大生态资源,严禁开山采石。

    ●水系及湿地生态功能区:重点保护好市域内主要河流、水库及湿地保护区,加强河流综合治理、水源涵养和湿地保护,改善生态环境。

    ●海域及海岛生态功能区:按照《青岛市海洋功能区划》的相关要求,严格保护胶州湾、灵山湾、鳌山湾海域及海岛资源。

    ●农业生态功能区: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鼓励发展有机农业等生态农业,控制畜禽养殖规模和密度,提高养殖废物综合利用,实现科学布局,种养平衡。

    ●城乡建设生态功能区:加强城市人工生态与自然生态的协调发展,合理配置公共绿地,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对市域内机场、港口、火车站等重大交通枢纽地区以及水厂、电厂、天然气输配等重大市政设施进行严格的空间管制,建设好防护绿化带,控制预留好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走廊用地。

    在规划区范围内划定禁建区(面积为1524.5平方公里)、限建区(面积为1421.9平方公里)、适建区(面积为1413.6平方公里)。加强大沽河地下水源地保护区、大沽河河口湿地保护区、崂山风景名胜区、大珠山-小珠山风景区、铁橛山自然生态区、近岸海域等13个功能区管控指引,结合各功能区的特点,制定相应管控要求,进行严格控制和管理。

    市域城镇空间布局结构

    规划形成“一轴、三城、三带、多组团”的市域城镇空间布局结构。

    ●一轴

    大沽河生态中轴,加强流域生态保护,设置大沽河河口湿地保护区,将大沽河流域建设成贯穿南北的防洪绿色安全屏障、自然生态景观长廊和现代农业集聚带,控制和引导流域内城镇与村庄的有序开发,打造滨河特色小城镇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

    ●三城

    胶州湾东岸城区、北岸城区和西岸城区,功能相对完善、相互依托、各具特色,形成以胶州湾为核心的青岛市中心城区。

    ●三带

    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在严格保护生态资源前提下,依托滨海大道、青连铁路等交通廊道,立足国内,面向东北亚,集中布局港口、滨海旅游、行政商务中心、蓝色硅谷等核心战略空间。

    东岸烟威青综合发展带:突出城市功能的提升与优化,依托青荣城际、青龙高速等交通廊道,布局多个城市副中心、重点产业园区和客运交通枢纽,带动莱西市发展,辐射烟台市、威海市。

    西岸济潍青综合发展带:突出城市空间拓展和战略性产业的布局,依托胶济铁路、青兰高速等交通廊道,促进胶州湾西岸城市空间向北拓展,带动平度市发展,辐射潍坊市及山东半岛内陆腹地。

    ●多组团

    按照组团式发展格局,强化中心服务功能,完善多组团布局,加强各组团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依托交通走廊和枢纽,提升组团在区域中的辐射带动作用。“组团发展”是遵循“组团式”城市空间布局模式,统筹全域城镇体系布局和城市组团空间布局。

    立足青岛全域,完善以中心城区和外围组团为骨架、以重点镇和一般镇为补充的市域城镇群体系,形成特色突出、职住平衡、运行高效、联系紧密的空间布局。即墨组团、胶州组团借力与中心城区的紧密型空间关系做强做大;平度组团、莱西组团重点发挥地域中心功能作用,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增强辐射带动周边村镇的能力。

    高标准打造空港组团、董家口第四代物流贸易港城组团。突出海洋科技特色,建设鳌山湾蓝色硅谷海洋科技组团。加快平度新河综合化工组团和莱西姜山先进制造业组团的建设。在保护胶州湾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科学论证、严格筛选、稳妥有序地推进胶州滨海区域建设。

    积极推动重点镇发展,把有条件的重点镇发展成为小城市,全面提升小城镇的规划建设水平,辐射带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远期青岛全域范围内将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约紧凑的城市(镇)群。这个城市(镇)群将由1个中心城区(城市群的核心区),10个次中心城市,35个重点镇(或小城市),1000个左右的新型农村社区中心构成。(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