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建三大中心 打造国际影响力区域中心城市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周建亮 2016-02-21 07:12:37 字号:A- A+

    今后五年,青岛将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全球领先的海洋发展中心,充分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和支点功能、东北亚航运枢纽功能,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

    提起这一全新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市人大代表普遍认为,“三大中心”贯彻了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和本土优势,符合青岛实际和未来发展愿景,引领大青岛腾飞。

    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几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创新中心提供了重大机遇。”青岛中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旭东代表建议,下一步,青岛应发挥特色优势,瞄准蓝色、高端和新兴产业,整合创新资源,聚集创新要素,扬长避短、拉长优势,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创新,以及创新环境的营造,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实现青岛结构转型升级和质量效益提升。

    “建设创新中心,需要大力推进产品、技术和企业等系列创新。”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为东代表建议,“十三五”期间,青岛应推出更多政策和措施,鼓励企业加大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应用力度,提高“青岛制造”产品的科技含量。要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更多高科技人才,发挥科技创新在“转调创”中的引领作用。

    打造区域性服务高地

    过去五年,青岛服务业发展迅速,已占到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新时期,青岛将着力建设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推动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和区域性服务高地。

    “有了工业,有了二产,才有三产,才有服务业。”市地税局局长郑卫星代表认为,服务业的发展需要二产作为依托。应坚定不移地抓实体经济、抓工业经济、抓项目建设。鼓励扶持民营经济、实体经济的发展,多引进一些大的项目。

    青岛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利群集团四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代表认为,推动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和区域性服务高地,需要发展服务新业态。建议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加快青岛邮轮母港建设,把青岛建设成为留得住游客的休闲度假城市。积极发展养老产业,研究制定土地、税费等相关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

    推动形成蓝色引领的新优势

    全球领先的海洋发展中心,以海洋科技创新为制高点,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主导,以海洋高端新兴产业发展为主线,推动形成蓝色引领的开放发展新优势。

    “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为我市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国内海洋强市和全球领先的海洋发展中心提供了广阔空间。”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凡代表认为,建设全球领先的海洋发展中心定位准确,契合了青岛海洋经济的本土优势和城市特色,将进一步增创青岛海洋经济新优势。建议树立创新思维,发挥全球优势,引入全球资源,加快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海洋创新要素集聚,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整体联动的海洋经济发展格局。大力培育发展海洋农业科技、信息服务等海洋高端新兴产业,强化海洋产业的拉动作用,构建现代海洋经济产业发展新体系。

    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分行行长张华国代表说,海洋产业具有技术性强、风险性高、资金回收周期长等特征。建议拓宽海洋产业投融资渠道,建立“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体系,政府、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及企业多方合力,建立海洋高端智库,探索从技术开发到市场开发的全过程科技创新融资模式,助推海洋科技平台建设和技术成果转化,将青岛海洋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