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6-02-22 09:50:28 字号:A- A+

    二、“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青岛率先全面建成较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时期。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们进一步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提供了行动指南,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确定了我市“十三五”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充分利用“十二五”发展创造的有利条件,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突出新、追求优、敢争先,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效益、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新发展。

    “十三五”时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省委“一个定位、三个提升”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率先全面建成较高水平小康社会,进而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努力谱写中国梦青岛新篇章。

    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强化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发展的基础上,提前实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服务业比重达到57%,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占比提高到3.2%,创新能力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大幅提升。加快打造国内重要的互联网工业强市和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充分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和支点功能、东北亚航运枢纽功能,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

    ——发展协调性全面增强。区域协调、城乡统筹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全域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三个中心城区、十个次中心城区和镇(街道)村(社区)协同发展,功能互补、特色鲜明、优美宜居的现代城乡形态基本形成。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到72%、60%。全域南北差距、城乡差距大幅缩小。军民深度融合共创共建取得明显成效。

    ——人民生活品质普遍提高。就业比较充分,创业带动就业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稳步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提前完成市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城区棚户区和危房改造任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市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平安青岛建设取得新进展,群众对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城市精神内涵得到深度挖掘和丰富,凝聚力、创造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市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终身教育体系更加完善。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低碳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理念不断巩固,生态文明制度基本健全。节能减排降耗的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目标。生态市建设扎实推进,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人居生态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宜居幸福的美丽城市。

    ——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新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城市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城市国际品质和宜居水平明显提升。人民民主更加健全,依法治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产权得到有效保护。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格局更加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

    我们坚信,有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有长期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有全市人民的不懈奋斗,青岛一定能够在新常态发展中实现超越,全面完成“十三五”奋斗目标,率先走在前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