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岛城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先学安全 十项实事发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6-02-23 05:48:1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23日讯 22日,开学第一天,为了加强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的应急安全教育,市教育局、市政府应急办在黄岛区富春江路小学联合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随后,市教育局、市政府应急办发布了包含十项实事在内的安全教育“大礼包”。

    富春江路小学的师生们向大家展示了“秩序就是速度”的安全效率,全校36个班级1900多名师生用了5分钟从教学楼疏散集结,学生们喊着一二一的口号,整齐有序。据悉,“大礼包”包括一个主题十项实事,主题是2016年中小学生应急安全教育。

    实事一:8万名中小学生到应急体验馆学习培训

    这项工作已经列入市办实事。根据不同的年龄段,明确应学、应会的重点,重在体验、试验、证明。让学生在体验馆上一堂应急安全知识课,做一些应急体验试验项目,学会一些应急技能,所有参加的学生通过考核都会颁发一个证书。下一步将逐步实现“一区一馆”,为全面推广打下基础。

    实事二:举办第二届中小学生应急安全文化节

    2015年,首届中小学生应急安全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超过30万学生及家长参与,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2016年6月1日至12月底,市教育局、市应急办等有关部门将继续组织开展第二届文化节活动,在首届文化节的基础上,总结、创新、提高,继续推动“小手拉大手,一起学应急”。

    实事三:开展老师“第一响应人”应急能力培训

    老师作为学生身边的重要人员,面临着在学生遇到危险时需要作出第一响应的挑战。因此,提高老师群体的第一响应能力,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安全的保障水平,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法治化手段保护老师的权益。第一响应人培训将以消防和卫生急救能力为主,以岗位资质证书考核的形式推进,通过考核,获颁证书。

    实事四:组织应急题材舞台剧《奇妙梦旅行》周周演和巡演

    2015年,《奇妙梦旅行》公开演出40余场次,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2016年将趁热打铁,一是成立奇妙梦旅行应急宣教艺术团,在中小学校招募小演员,推进该剧周周演。二是对该舞台剧进行再创作再完善再提升,打造专业演出团队,进行市场化巡演。3月28日,组织该剧进北京汇报演出,让更多的人通过看剧学应急、学安全。

    实事五:推进学校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

    在学校应急预案管理、应急演练、应急设施物资配备、应急人员培训、学生应急安全教育等方面开展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的引导、标准化的执行和标准化的考核推进学校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学生安全规范化保障水平。

    实事六:发布和倡导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观

    正确的安全观包含了正确的价值观、成长观和生命观,将影响孩子的一生。目前国内针对学龄前儿童还没有一套系统的、科学的安全观理论体系,而国外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相对比较成熟。鉴于此,将组织专家研究、调研,提出青岛的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观,以市政府名义对社会发布。十大安全观不仅仅是十个口号,而是十个安全教育理论体系、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实事七:编创学龄前儿童应急安全教育大纲和绘本

    应急安全教育要从小抓起。根据儿童成长特点,学龄前是应急安全教育的关键阶段,对于正确应急安全意识、理念、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为此,将根据学龄前儿童的成长规律和学习特点,研究一套系统化的应急安全教育大纲,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引导、培养学龄前儿童。同时研发一套绘本,以孩子能读懂、家长能接受的方式传达正确的安全观念。

    实事八:组织应急体验宣教服务队进校园

    依托蓝天、山海情、天使、海丽、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和青岛救生协会等应急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应急宣教服务进校园活动,突出规范化、标准化,让更多中小学生更加直接地学到各类有用的应急安全知识和技能。

    实事九:开展“第一件家庭应急产品”互动活动

    家庭火灾在各类家庭突发事件中占有很大比重。由于电器使用不当、厨房用火、吸烟等原因引发的各类家庭火灾时有发生。但很多家庭并没有配备灭火器,对灭火器的分类使用也不是很了解。即使想购买也不清楚在哪里能购买到合格产品。鉴于此,将开展各类学生、家长答题互动活动,普及推广灭火器的使用,使更多家庭从第一件家庭应急产品开始关注应急安全。

    实事十: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

    儿童溺水每年都会发生。近年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学生溺水起数和溺亡人数明显下降。但是,溺水仍然是学生安全的一大风险。2016年,将继续加大防溺水宣传教育,编创公益广告,开展警示教育,落实防范措施,提高学生远离危险以及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也将对踩踏、校园暴力、故意伤害、交通事故等学生易发事故有针对性的开展防范教育。(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