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男童频烂嘴角致结疤 竟对苹果梨桃过敏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王磊江 2016-02-25 13:39:37 字号:A- A+

  “嘴角上总是起皮疹,擦了好几种药膏,很快就好了,但过不几天又犯,孩子挺遭罪。”24日上午,市民康女士带着4岁的儿子多多(化名)到市南区人民医院就诊,想看看孩子是不是过敏引起的皮炎。接诊的副主任医师刘杰发现,多多的嘴角明显溃烂多次,已经有了疤痕,皮炎虽然不严重,但却反复发作让孩子受苦不少。

  过敏原检测之后,康女士被结果惊呆了,孩子竟然对苹果、草莓、桃、梨等水果过敏,只要一吃这类蔷薇科的水果,果汁流到嘴角,就会引发过敏性皮炎,“小朋友吃水果很常见,所以过敏一直在不停反复,擦的药膏也没有起到大作用,因为过敏的根源没有被消灭。”刘杰表示,考虑到孩子年龄太小,还不太适合立即做脱敏治疗,她建议家长注意饮食方式,避免果汁碰到嘴角,最好是少吃这类水果,等年龄稍微大点再做脱敏治疗,康复后就没事了。

  防治过敏患者误区多

  除了康女士将孩子的过敏当普通皮炎治疗,刘杰在义诊中还发现不少其他误区。“最普遍的是自己给自己治病,有了不舒服症状,不去看医生,自己到药店买药乱治,完全是靠运气。”刘杰告诉记者,这样的市民不少,生病了最好还是到正规医院。刘杰还分析,过敏症状发生后,很多人主动给自己忌口,最明显的是鱼虾蟹等海鲜坚决不吃了。64岁的张女士来医院就诊,说因为自己皮肤过敏瘙痒,已经三年多没吃海鲜了,可过敏还是时不时发作,让她很痛苦。她趁着市南区人民医院义诊来做过敏原检测,结果显示她根本就不是过敏性疾病,鱼虾蟹也不是她的过敏原。“皮肤瘙痒很容易被认为是过敏症状,但这位老人真的不是过敏,原因应该是皮肤干燥和瘙痒症,忌口三年完全做错了。”刘杰表示,一些严重的过敏,比如腰果、花生、蚂蚱等引起的过敏性休克,必须严格忌口,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一般的症状则应该检查清楚再决定是否忌口。确诊是过敏性疾病,则应该进行科学的脱敏治疗,而不是自己乱开药方。

  查清病因及时脱敏治疗

  市南区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杰提醒市民,春季青岛花粉过敏患者呈逐年增多趋势。特别是与空气中飘散的杨树、柳树、法国梧桐、桦树、槭树和构树等的花粉接触后,很多市民会引起打喷嚏、流清涕、鼻痒、眼痒、皮疹、过敏性咳嗽,甚至严重的引起支气管哮喘。很多病人发生了过敏症状才到医院看病,非专科医生只是开些药物来控制症状,很少从根本上治疗,导致过敏病反复发作,使很多患过敏性鼻炎的病人发生了哮喘,直接影响学习和工作,增加个人及其家庭医疗费用和经济负担。

  有春季发病倾向的过敏患者要积极开展预防性治疗,提前到医院检查过敏原,查清发病原因,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脱敏治疗。青岛市南区人民医院过敏病门诊的义诊将持续到2月26日,活动期间免专家挂号费,过敏原检测半价优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