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3-04 05:58:06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白天是消防文员,晚上在茶馆里说相声,对刘魁来说,他这两年的业余时间,基本上是在这两种身份的切换中度过的。

    在青岛相声圈里,刘魁算是个学霸,理工科研究生的学历,足以秒杀诸多同行;也有人替刘魁觉得可惜,读了十多年的书,好不容易拿到了硕士文凭,却又放弃了企业高管的工作,一头扎进了茶馆里说起了相声。

    “一个包袱抖出去,看见大伙儿乐,我就跟着兴奋,越兴奋就越离不开这个舞台。”刘魁说了近六年的相声,现在已经是青岛小有名气相声演员,不仅登上过东方卫视《笑傲江湖》的舞台,还与苗阜这样的相声新秀多次同台。

    2014年,刘魁通过应聘成为了消防队的文员,在本职工作之余,刘魁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利用业余时间为一线的消防队员,表演相声。观众从普通老百姓变成了一线的消防战士,面对朴实的战士,刘魁对相声这份艺术又多了一份认识,能用自己的这门手艺给别人带来欢乐,他觉得这是一份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不务正业”的研究生

    刘魁从小喜欢相声,但在读研究生之前,他对相声的喜欢也就仅限于平时听个名家名段、偶尔在上课前给大家讲个段子,活跃下气氛。

    刘魁记得自己第一次登台表演是在2010年,刚刚考上研究生的他正巧赶上系里举办迎新会。大学沉寂了四年,准备登台前刘魁的目的很明确,能够多吸引点姑娘们的目光,就算是胜利。

    刘魁这人做事“轴”,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为了迎新晚会的效果,他和搭档特意去当地的相声园子租大褂,拿衣服的那天,刘魁给园里的一位老先生来了一段,效果意外得好,老先生给他的评价是:“行,是吃这碗饭的料!”

    后来的迎新晚会,刘魁的节目在学校大火,自己一下子成了学校里的风云人物,这让本来就有点“人来疯”的他更是兴奋得睡不着觉。“想上台,特别想。”刘魁说,迎新晚会后,他就找到了当初租大褂的园子,利用晚上的时间在那里说相声。

    刘魁:“一开始我就会一段《学四相》,这是个活儿包人的段子,谁说谁火,刚开始演出那会儿,我就天天说这个,连着说了一个星期,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琢磨着要学点新的。”

    自打第一次登台,刘魁就没拜过老师,所有功课基本上全是自学,平时走路的时候挂着MP3,听着大师怎么抖包袱,有时候身上还带着身段;上课导师让大家用电脑看文献,他就偷偷把相声的视频最小化放到桌面上,经常是大家都在安静的看资料,他这“扑哧”一下乐出了声,为这事刘魁没少挨导师的骂。

    刘魁:“导师也是真为我好,他是觉得我都读到研究生了,再去说相声可惜了,但是他没想到我能这么喜欢这个东西,临毕业那年,导师去听了我说的相声,说实话挺感动的。”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最穷的时候身上只有两块七

    在读研究生期间,刘魁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说相声上。每天晚上,他要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赶去说相声的园子,他会利用这个时间琢磨下今晚的段子,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

    研究生毕业之后,刘魁回到了青岛,先是在青岛一家著名企业当了一阵子白领,因为受不了写字楼的工作环境,刘魁索性辞职搬进了剧场,靠说相声养活自己。“不说相声就没饭吃,但是也不可能天天都有演出,最惨的时候身上就只有两块七,连顿饭钱都不够。”刘魁说,住剧场的那段日子是他最辛苦、也是最拼的一段日子,除了演出、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全部用来练功,日后的基础都是那个时候打下来的。

    靠说相声来养活自己是远远不够的,刘魁因为嘴皮子利索,在市南区旅游服务中心还兼职做讲解员,晚上再去剧场说相声。

    2014年,刘魁和搭档徐一生参加了东方卫视的《笑傲江湖》栏目,成功打入复赛,他的表演更是获得了评委宋丹丹、冯小刚、吴君如的一致好评。“你那个‘贱贱’表情,非常适合喜剧舞台。”这是吴君如给刘魁的评价。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变身准军人 慰问一线消防员

    2014年,刘魁通过应聘成为了一名消防文员,在处理日常文书工作之余,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走访慰问一线消防战士,同时也向市民宣传消防知识,曾经舞台上的相声演员过起了准军事化的生活。

    刘魁说:“因为要为战士们表演,所以要体验他们的生活,这样才能创作出好段子,包括打水袋、爬云梯,每天出操,我们都要跟着战士一起做。”在刘魁看来,在部队里面表演节目跟在外演出又不一样,部队里面要讲究个“正”,演员声音要洪亮,肢体动作也要符合军人的气质,像传统相声里面的一些小动作,放到慰问部队的节目里就非常不合适。

    除了业余时间慰问战士,刘魁还会用轻松幽默的段子把消防知识传递给市民,事儿虽然不大但作用不小,有时候宣传员们一个段子,比一沓宣传单都管用。

    两年来与消防战士们同吃同住,让刘魁对消防战士的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一旦发生险情,他们就是冲在最前线的人,我们工作的意义,就是让战士们在值勤、训练之余能够得到更好的放松,能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刘魁说。

    刘魁研究生期间一直在西安说相声,与最近正红的相声新秀苗阜都是熟识,曾经一个园子里说相声的同行,如今已经红了,刘魁心里也有过一些“小心思”。现在每个周末,刘魁还是会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在青岛曲艺社的舞台上表演,丰富自己的舞台经验。

    “说不想红那是假话。”刘魁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每个人的舞台可能不一样,也不能所有人都选择一个舞台,部队里的消防战士,工作压力大,他们比其他人更需要一些积极向上的放松方式,能用自己的手艺传递正能量,能看见台下的观众笑了,这才是相声最打动他的地方。(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消防队里的文员,纪律要求与普通战士一样严格,规律的作息时间、早操、体能训练一个项目都不少。刘魁早上起床后,用筷子比量着,叠“豆腐块”,这一手他练了很久。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早操结束后,刘魁来到天台“练嘴皮子”。反复诵读绕口令,是他每天必练的项目。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午饭时间,刘魁和战士们一起用餐。饭桌上,他们讨论的仍是表演节目的问题。与舞台上不同,台下的刘魁是个话不多的人。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除了表演、排练节目,刘魁还负责队内电子报的制作,为此他还自学了PS。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周末晚上9点钟,青岛曲艺社后台,刘魁脱下便装,换上大褂,准备登台。如今,相声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业余时间,刘魁也喜欢在青岛曲艺社表演相声。青岛曲艺社是市区里面唯一坚持常年传统曲艺演出的团体,刘魁的节目是最后一个。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舞台上的刘魁格外活跃,一个个笑料包袱被他抖出来,逗得台下观众哈哈大笑。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刘魁和搭档刘乃强已经合作多年,作为“逗哏”的刘魁很感激能碰上这么一位好搭档,用他的话来说:“找到一位好搭档比找媳妇都难。”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演出结束后,刘魁回到后台,与老一辈艺术家交流演出心得。

【新青年】消防队里的曲艺达人 获吴君如点赞

青岛曲艺社后台挂着演出节目表,刘魁的名字写在上面,格外醒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