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边防官兵应急处突训练 长枪短弩来比武(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03-08 12:11:06

边防官兵应急处突训练 长枪短弩来比武

    原标题:反恐除爆练功夫长枪短弩来比武

    记者昨探访李沧边防官兵应急处突训练处置油库等特殊警情要求熟练使用弓弩

    提到公安边防部队的应急处突,不少读者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手持自动步枪、全身高精尖装备的战士们呈战术队形前进的形象。但记者探访了李沧边防机动中队的训练后发现,除了自动步枪、手枪等“热兵器”之外,弓弩、匕首、警棍等传统冷兵器,官兵们也没有放松练习。根据应急处突任务的不同,他们的训练会选取枪支、弓弩、匕首、警棍盾牌、电击棒等不同的兵器,做到“冷热结合”。(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摄影 宋新华)

边防官兵应急处突训练 长枪短弩来比武

    平时接受双枪训练

    3月7日下午,记者在四流中路的一片老平房区域内看见,李沧边防机动中队的战士们正在进行战术队形训练。训练中模拟有不法分子藏匿在平房里,战士们要穿过1米多宽的小巷,搜索不法分子。

    记者了解到,李沧边防机动中队作为青岛边防的拳头部队,边防机动中队的战士经常会出现在反偷渡、反走私、反涉毒案件的重大执法行动中。 “不法分子可能从任何方向伸出枪口,这就要求我们的战士在战术队形中做到全方位警戒,保证所有方向的安全。 ”排长小孙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除了手中的95式自动步枪外,战士们的右腿上还别着一个枪套,里面装着一把手枪。 “这是方便枪套,处突时可以随时切换成手枪模式。”一名警官告诉记者,每名战士都要接受长枪短枪的“双枪”训练。

边防官兵应急处突训练 长枪短弩来比武

    冷热结合善用弓弩

    回到中队训练场上,记者发现,一名战士在使用一把长约70厘米的金属弓弩。他足蹬弓弩底部将弦用力向后拉,扣在弦上后,放入了一枚类似飞镖的“子弹”。官兵们告诉记者,这把弓弩的有效射程超过100米,和枪支一样,也是卡口——准星——目标“三点一线”的瞄准方法。为了校准射击精度,弓弩上还有调节距离的刻度。官兵的两次射击之间,只间隔了5秒钟——这把弓弩的射速,和一把狙击步枪差不多。

    比起枪支,弓弩最大的优点就是声音小,不见火。一旦不法分子盘踞在易燃易爆的油库、危化品企业内,或者身背爆炸物,弓弩能在击伤击毙犯罪嫌疑人的同时避免爆炸;如果不法分子设立了观察哨,使用无声弓弩可以在远处悄悄将放风的小喽啰“摸掉”。

边防官兵应急处突训练 长枪短弩来比武

警棍盾牌配合攻防

在训练场的角落里有一大片沙地,记者注意到,几名战士正在训练匕首刺杀和空手夺刀。官兵们告诉记者,各式各样的水果刀、砍刀是不法分子最易获得的武器。根据实战经验,如果战士的子弹打完,独自面对持刀歹徒走不脱时,不能束手待毙,学过夺刀的战士自然比没有学过夺刀的普通人生存率要高。除此之外,让战士们用于面对随时能威胁生命的匕首,还能培养战士们坚韧不拔、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当然,为了保证安全,训练时用的匕首往往都是塑胶的模拟匕首。

下午2时许,战士们在训练场上又开始了警棍盾牌术的练习。随着喊杀声,战士左手紧握盾牌,右手抡起警棍劈、戳、撩、抡、扫。官兵们告诉记者,警棍盾牌术主要用于部队在处置突发事件时实施有效驱散和抓捕的一项基本技能,具有防护性强、攻击迅速等特点,通过训练能使战士们熟练和掌握格斗势以及警棍与盾牌协调配合的攻防动作,提高应对群体性打砸事件中的攻防技能,还可以增强单兵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