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科技界真正的牛咖 全国仅五个其中一个在青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新 2016-03-08 11:02:12 字号:A- A+

    最近科技界最火的是什么?毫无疑问——引力波。

    你是否知道,在青岛,有一个海洋实验室,正在向世界发出“引力波”。

    它的名字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听名字,挺普通,也不洋气。

    实际是,同级别的“国字号”的实验室,全国只有5家,在海洋领域,它是全国唯一;在世界范围,也是屈指可数。

    国家实验室到底是啥

    国家实验室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一种重要形式,兴起和发展于二战前后,主要是应对国家重大和紧迫的战略需求,也是科学技术自身发展的需要。

    此类实验室以明确的国家任务为目标,通过多学科交叉集成,解决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

    在西方发达国家,国家实验室已成为主要发达国家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载体。

    世界著名的国家实验室,例如美国的劳伦斯伯克利、布鲁克海文、橡树岭、阿贡等,德国和日本等也同样如此,各国的国家实验室均是围绕国家使命,依靠跨学科、大协作和高强度支持开展协同创新的研究基地。

    这些实验室一般由国家进行大力投资,投入科研经费大都在数十亿美元以上,研究人员依托这些实验室进行世界前沿领域研究,由此培养了一大批诺贝尔奖得主,获得了无数先进的科研成果,成为发达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严要求 13年来仅批复青岛一家

    国家实验室往往代表了一个国家相关领域的最高科技水平。按照中国目前的国家实验室划分依据,实验室可依次分为校级/所级、市级、省/部级、国家重点和国家实验室。其中,科技部目前已经批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约有200多个,而作为实验室序列中等级最高的国家实验室包括筹建的在内也只有19个。

    如此高精尖、高大上的实验室,建起来绝非易事。我国自2003年以来,只批复了一个,那就是青岛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而且,放眼全国,包括青岛,国家实验室仅有5个。

    看看名单:

    知道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地位了吧。

    手笔大 每年提供5亿科技资金

    “对于建好海洋国家实验室,青岛可以用众星拱月、落地开花、筑巢引凤、众创生态”四个词来说明。”——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

    位于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于2015年10月30日启用。资料显示,海洋国家实验室占地640亩,山东省、青岛市累计已投入13亿,并将每年稳定提供超过5亿元的科技资金支持。

    海洋国家实验室囊括了全国大部分涉海两院院士,拥有20多艘海洋科考船、12个海洋数据库、5个种质资源库和6个样品标本馆。

    实验室由5家驻青岛的国家级海洋科教机构2000年共同发起,2007年科技部批复同意筹建,2013年12月正式获批组建。

    实验室主要研究这些领域

    2015年的“牛”成果:

    实验室牛不牛,需要用成果说话。最近,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发布了2015年主要科技进展,挑几个通俗易懂的……

    电磁探海底 勘探节省费用亿元计

    2015年6月,李予国团队研发的海底电磁采集站(OBEM)在我国南部海域成功完成4000米级海底大地电磁数据采集试验。据悉,该技术如果成功运用于海洋油气勘探领域,勘探效率将提高一倍,节省的勘探资金将以亿元计。

    “海洋油气资源日渐重要,现在每个海洋油气钻井试验的投资少则亿元,多则数十亿,就目前我国在油气勘探中使用的技术,勘探准确率有限,而一旦勘探失误浪费的成本巨大。”李予国告诉记者,完整掌握海洋电磁法之后,可以将海洋油气的勘探效率提高一倍。

    “比如说在海底打三个井眼,原来可能只有一个井眼有油气,另外两个没有,拥有这个技术之后,可能打三个井眼有两个是有油气的,这样就节省了数以亿计的资金。”

    预测厄尔尼诺和拉尼娜

    厄尔尼诺和拉尼娜(ENSO)事件对全球气候有重要影响,特别是极端ENSO事件会带来严重的气候灾害,而2015年正在发生的El Nino事件是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强的三次之一。

    针对2015年的极端厄尔尼诺事件,实验室在前期理论研究基础上自主研发了中等复杂程度海气耦合模式(IOCAS ICM)并成功进行了预测预报,该模式也成为我国首个入选国际ENSO实时预报系统的模式,成果凸显了实验室在ENSO研究已经进入国际最前沿。

    培育海鲜新品种,吃货们注意了

    建立了海水养殖鱼类基因组编辑技术及海水养殖动物高通量分子标记分析技术,构建了牙鲆、大菱鲆、虾夷扇贝和仿刺参高密度SNP遗传连锁图谱。

    在此基础上,解决了水产动物育种的多性状选育的综合指数计算等技术难题,建立了最佳遗传贡献理论和方法,突破了水生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的技术瓶颈;培育出栉孔扇贝“蓬莱红2号”和凡纳滨对虾“壬海1号”2个新品种。

    治疗白血病,他们提取到新化合物

    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功能实验室采用集成新技术的组合筛选模式,从深远海、极地及动植物共附生等特殊海洋环境(微)生物中发现一批具有抗肿瘤、抗病毒及抗炎等活性的化合物。

    实验室从南极土壤来源的树粉孢属真菌中分离得到的多硫代二酮哌嗪类化合物HDN-1,对白血病小鼠具有极强的治疗作用,机制研究发现HDN-1是一种Hsp90的新型C端抑制剂,该研究为针对这类化合物靶向Hsp90分子的分子优化与药物开发奠定了基础。

    实验室的雄心壮志

    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将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成为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和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基地,凝聚一批海内外优秀人才,开展原创性和协同创新研究。

    力争用5-10年的时间,将海洋国家实验室打造成为世界第七大海洋研究中心。

    充分发挥海洋国家实验室“旗舰”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形成完整的海洋科技创新链,建成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区域性创新平台。

    助力青岛海洋梦想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表示,青岛将依托海洋科研优势,以海洋国家实验室为核心,集聚更多高端海洋科研机构,打造世界知名的海洋科研城;坚持走向深蓝、走向高端,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国内蓝色经济领军城市;不断完善“选、用、育、留、引”长效体制,鼓励更多高端人才来青创新创业;深入实施"三创"行动,更多依靠创新来引领发展,使青岛的海洋经济在竞争中赢得主动、走在前列。

    统计显示,2015年,青岛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GDP比重达22.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