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6年红岛建设提速 19个市级项目在这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3-10 05:55:05

2016年红岛建设提速 19个市级项目在这里

青岛中学鸟瞰图

 青岛新闻网3月10日讯  9日,市城乡建委发布2016年红岛经济区城乡建设计划。今年,红岛经济区确定了19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服务项目,涵盖了教育(青岛中学)、医疗(青岛市民健康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文化(青岛文化中心,青岛科技馆)、体育(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国家篮、足球学院)、休闲(旅游服务中心,中国东方伊甸园,红岛绿洲湿地公园)、会展(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等领域。目前,青岛中学、市民健康中心、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市科技馆等项目已开工建设。

升级邻里 新建/改扩建10处社区中心

为加快完善区域配套,解决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红岛经济区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模式,启动“邻里中心”规划建设。配建了党群活动、市民议事、便民服务、社区活动中心、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幼托养老等公共服务职能以及休闲娱乐、生鲜市场、超市百货、康体健身等社区商业功能,一般服务人口2-5万人,服务半径1-2公里。

多措并举加快邻里中心建设,结合2016年区办实事,对原有街道级、社区级邻里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新建或改扩建10处社区中心;结合环湾绿道、北界河湿地景观、大沽河配套区建设,配建体育运动设施,完善街道及社区公共服务功能;结合品牌房地产小区和现有服务设施,按照人口产业配套需求的实际特点,在中片区、东片区、北片区规划建设邻里中心。

4亿元配套9公里综合管廊

今年,红岛经济区将加快推进60余项政府投资项目,进一步完善水、电、气、综合管廊和道路配套。其中,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作为重点和亮点,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地下综合管廊。

2016年,将投资4亿元,配套综合管廊长约9公里。下一步,高新区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重点将放在西片区,以龙海路、泰和路、规划西一号线三条南北向主干线及河东路、智力岛路、火炬路、田海路、经二路五条东西向主干线为纽带,贯穿整个片区,形成“五横三纵”的网格状主干管廊系统。

2016年,红岛经济区将结合重点项目开展,发挥高新区“一岛、两心、四轴、五组团”的优势,形成“一带、一轴、两湖、三环、多廊道”的水网交错体系,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使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公园和绿地等具备对雨水的吸纳、蓄滞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在北界河生态景观工程、河东路滞蓄区、工业区雨水截流入河工程、青岛中学配套工程等项目推进的过程中贯穿海绵城市理念,以绿化带下渗、雨水收集利用为主要方式,达到雨水回用兼顾提高地下水蓄水量的目的,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的综合目标。(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