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村庄集中补绿 胶州14.3万株苗木免费送村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伟 2016-03-12 21:47:2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13日讯 “房前屋后种上树之后,原来的‘三大堆’不见了,村子比以前俊多了。”3月10日上午,漫步在胶州市洋河镇窝洛村的大街小巷,望着刚栽上的石榴树,村民孙光全乐得喜上眉梢。

    近年来,胶州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送你一棵幸福树”活动为栽体,集中力量实施村庄补绿,在洋河、胶东、胶西等镇办先行试点,为村民赠送果树苗木14.3万株。

    “去年,全村共新栽石榴树300余棵,全部是林业部门免费送到村民手中的。”村支部书记徐德才说,以前村里的空场儿,被村民当成草料场或者垃圾堆,不但影响村容村貌,有时还会波及到邻里关系。“自家周围栽上树,村民都格外爱护,借此也彻底根治了乱堆乱放现象。”

    在当前适宜造林空间趋于饱和,大规模平原造林难以为继的情况下,胶州市通过广泛摸底调查,根据老百姓希望房前屋后有绿荫的愿望,瞄准村庄内部庭院、街道、广场和围村林等宜林地,见缝插绿,拓展造林空间,免费向村民赠送石榴、柿树、枣树等乡土经济树种,在美化村庄环境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促进村民增收。

    “在苗木选择上,我们完全尊重村民意愿,种什么,种多少,什么时候种都听老百姓的,不搞行政干预。”胶州市林业局局长刘中欣说,赠送树种与数量首先在村庄内部征求村民意见,以村庄为整体向林业局提交申请,如果村庄内部未能达成一致,可以暂缓提交,待意见统一后可随时申请。

    胶州市还创新了“购、送、栽、管”四级管护责任。赠送的果树苗木全部统一招标采购,根据各村庄申请的数量配送到户,然后由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栽种,在果树苗木生长期内由林业部门负责提供技术、专人指导,村内果树管护与村庄行政资金挂钩,确保了赠送树苗能够种得上、栽得活。(刘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