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3-15 05:55:23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

李胜文夫妇和导盲犬Mini

    【青岛新闻网独家】

    3岁的拉布拉多犬Mini是青岛首批持证上岗导盲犬之一,是视障夫妻李胜文和张英会的“第二双眼睛”。在青岛安家两个半月以来,Mini出色地完成为主人保驾护航的任务,但由于导盲犬在青岛属于“新鲜事物”,Mini在服务盲人的过程中仍受到诸多阻挠。

    李胜文是一位盲人,妻子张英会因管状视线视野狭窄,视力仅有0.1。夫妻俩第一次听说导盲犬是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盲人火炬手平亚丽在导盲犬的带领下将圣火传给主火炬手。“那时候谁也不敢想,我们也能拥有一只导盲犬!”

    2012年11月,李胜文通过电话向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申请导盲犬,经过三年的漫长等待,申请终于获批。2015年11月10日,张英会在大连培训基地里第一次见到3岁的Mini。“在大连住了四十多天,除了在基地上理论课,最重要的是要和Mini进行共同训练,熟悉各种口令,增强情感交流。”张英会说,“刚开始的时候,Mini只要一听见训导员的脚步声,马上扒在门上,用爪子挠门。大约二十多天的时候,Mini就很听我的话了。”

    2015年12月27日,Mini第一次来到青岛的家。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

出门前,张英会给Mini穿上红色“工作服”

    3岁的Mini是一只拉布拉多寻回猎犬,性情温顺,无攻击倾向,哪怕受到惊吓也不会龇牙,而且智商极高。1岁半时,Mini从寄养家庭被送入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2015年以满分通过“毕业大考”,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持证上岗”导盲犬。

    每次出门前,张英会给Mini穿上红色马甲和导盲鞍,Mini立即进入“工作状态”。“Mini,走!”张英会下达出发口令。走到门口,Mini停了下来,挡在主人身前。“不论上下坡,它都会先挡在你面前,让你用脚探探,知道有坡,不能像平地那样走了。”张英会说,只有当她再次发出指令,Mini才会继续前行。

    走到路口红绿灯处,Mini不会辨别信号,而是查看过往车流情况。在逍遥二路和大尧二路交叉口,Mini发现少有车辆通过,便拉着张英会过马路;快到对面时,一辆小轿车驶了过来,Mini立即趴在了张英会脚下,并且用自己的身体面向汽车。“以前我最怕过马路,常常车擦着我过去,我才看到,免不了还遭司机骂。有了Mini,我过马路安心多了。”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

“Mini,趴下!”张英会下达口令

    李胜文和张英会都把Mini当作自己的宝贝“女儿”。每天,除了喂Mini充足的狗粮,还必须保证鸡蛋、水果、酸奶的供应,一周保证两顿肉,时常还要喂它最爱吃的地瓜。Mini从大连被接回来后,足足胖了六、七斤,减肥又成了新课题。

    “吃货”Mini有一个“软肋”——对待食物意志力薄弱。李胜文告诉记者,走在路上,Mini时常会凑到垃圾堆旁,在垃圾堆里翻翻找找。每当这时,夫妻二人会严厉地喝止并批评它。“因为有一些不喜欢狗的人会在食物上面涂毒鼠强,所以一定要严厉地批评它,告诉它这个错误不可再犯!”

    采访中,Mini乖巧地蜷在地上,耍赖似的黏着李胜文。张英会笑着说,前一天Mini又因为吃垃圾挨了训,有点怕她,所以更缠“爸爸”。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

Mini性格温顺,从不犬吠,智商极高

    虽然像小孩子一样会淘气犯错,但聪明的Mini带给夫妻更多的是意想不到的惊喜。

    张英会说,Mini的“绝活”是记路。“我家附近有两家规模差不多的超市。有天上午,我带Mini去其中一家超市买饺子皮。剩了点馅儿,下午我就对Mini说,‘Mini,你领妈妈再去上午的超市买点饺子皮吧!’结果一出门,不用我指挥方向,Mini就把我带到那家超市。到了门口,它往地上一趴,示意我到了。”

    类似的经历还有很多次,Mini只要走过一遍的路,就会牢牢记住,绝不出错。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

工作中的Mini

    带着Mini出门,也并非每次都一路畅通。几周前,张英会独自带着Mini乘坐379路公交车,上车后却遭到女驾驶员的“驱赶”。

    按照《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第48条第二款规定,盲人可以牵引导盲犬乘坐交通工具和出入公共场所。“我拿出我自己的残疾证和Mini的导盲犬使用证,耐心解释给她听,可她说什么都不开车了,只有我下车,她才肯发动。”面对满满一车的乘客,张英会很为难。“我不想因为我自己耽误别人的时间,可是如果我下了车,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我又怎么保障自己的出行权利?”

    女司机没有检查张英会出示的证件,索性把车熄了火,让着急的乘客自行下车。穿着红马甲和导盲鞍的Mini趴在张英会脚旁,一动不动。车上的乘客实在看不下去,走到女司机跟前劝说,但她仍然无动于衷。

    大约四十分钟后,379路所在公交路队派人来协调,向张英会当面道了歉。“还有几次类似的经历,司机甚至报了警!我非常气愤,我们使用导盲犬到底犯了什么罪?”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

工作中的Mini

    李胜文夫妇说,导盲犬Mini是他们唯一的“孩子”,也是他们的“第二双眼睛”。“天底下没有哪个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拒绝甚至被歧视。希望社会对视障群体和他们或许并不了解的导盲犬更多的包容、理解和支持。”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残联获悉,导盲犬Mini和“姐姐”Kathy的到来,使青岛成为省内首个拥有专业导盲犬的城市。目前省内共有三只专业导盲犬,另一只在济南。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约有视力残疾人4.04万人,然而全国持证上岗导盲犬数量却仅有百只。据了解,导盲犬的训练周期一般在一年半到两年左右,培训费用约15-20万元。

    青岛视障市民可以通过拨打0411-86110172向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申请导盲犬。基地将派人来到考察申请者的居住环境、视力残障的程度和家里人是否喜欢与导盲犬相处等,但是由于全国申请导盲犬的盲人太多,一般申请获批需要两到三年。申领导盲犬是一项公益项目,成功申领导盲犬的市民须自费前往大连培训基地路费及与导盲犬共同训练的培训费约5000元。(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张力伟)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

Mini的“绝活”是记路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

工作中的Mini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

遇到台阶、上下坡或障碍物,Mini会马上停下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

Mini的导盲鞍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

采访前一天,因为吃垃圾挨了“妈妈”训,Mini缠着“爸爸”。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

回到夫妻俩经营的按摩院,乖巧的Mini趴在地上。

独家: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Mini安家青岛

Mini在导盲犬基地的毕业证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