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批智能公交牌上线 方便市民一小时换乘

来源: 作者:于泓 2016-03-17 06:02:5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17日讯 昨天上午,在汽车东站进站发车候车厅内,青岛市首批电子站牌的显示屏幕亮了起来,从屏幕上可以分别看到交运温馨巴士607路、609路、611路、617路、625路这5条线路离当前时间最近两班车的发车时刻。据了解,为了助力岛城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开展,交运温馨巴士与交运信息科技公司率先在汽车东站车站安装上公交智能电子站牌,近期,利津路客运站车站也将加装智能电子站牌,方便市民掐点乘车并享受一小时优惠换乘政策。

    电子站牌与智能调度系统同步

    “你看,屏幕显示了609路发车时间是11:35、11:42。”昨天上午11:30,经过技术人员3个多小时的调试,公交智能电子站牌开始“上岗”运行。从长约80厘米、宽约50厘米的电子站牌显示屏上可以看到,607路、609路、611路、617路、625路共5条线路的发车时间在实时滚动播出,站牌会根据当前时间自动测算离目前最近两班公交车的发车时刻进行显示,当一班公交车发车后,系统会自动更新发车的时间信息。

    据温馨巴士信息管理处副处长门恺介绍,温馨巴士把互联网技术与公共交通行业结合起来,采取新的公交交通行业运营模式,在岛城率先推出公交智能电子站牌。这两块公交智能电子站牌的后台与智能调度系统、车载GPS系统相连。智能调度系统根据车载GPS系统所传输回的车辆位置信息测算并自动输出发车时刻,并把发车时刻同步显示到电子站牌上,这样电子站牌就不需要和普通LED显示屏一样总是需要人工修改时间了。比如,一辆607路公交车如果因为道路通畅它的实际运行时间比预计时间短了5分钟,智能电子站牌会按照这辆车的车载GPS传回数据显示出最新的发车点,让乘客们通过电子站牌就能第一时间掌握公交线路的运行情况。

    掐点坐车 一小时优惠换乘更方便

    “我们刚从609路车上下来准备倒车,看着611路发车时间早点,应该能赶上换乘优惠。”昨天下午1:00多,在汽车东站车站,刚下车的乘客王女士和陈先生急匆匆地要倒车去西韩。王女士告诉青岛新闻网,平时在汽车东站倒611路或625路都可以到达西韩车站,但有了一小时优惠换乘政策之后,就怕路上堵车时间长再加上等车的时间会错过享受优惠的机会。有了公交智能电子站牌可以很直观的看到611路、625路两条公交线上车辆的发车时间,她注意到611路最近一班的发车时间是13:07比625路的13:12早了5分钟,所以两人选择乘坐611路希望能在优惠换乘的时间之内上车打卡。

    在汽车东站车站内可以看到,很多乘客对新安装的智能电子站牌非常欢迎。不光是准备享受一小时优惠换乘的乘客很关注发车时间,还有一些老年乘客不会用智能手机,以前坐车只能干等,有了电子站牌后,老年乘客等公交车也能心里更有数。

    据悉,在汽车东站车站的智能电子站牌投入使用后,温馨巴士利津路客运站发车点也将在近期加装电子站牌。门恺说,公交智能电子站牌的应用有利于加快岛城公共交通行业智能化发展,可以加速提升青岛公交行业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助力公交都市的创建。(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刘珊 詹海林)

    智慧青岛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可以在线查询公交车实时到站情况,并提供票价、发车时间等公交信息,扫描二维码即可立即体验智慧青岛方便实用的查询功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