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书院路小学获湿地实验小学称号 全省首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6-03-25 06:04:57 字号:A- A+

学生实地采集标本

    青岛新闻网3月25日讯 昨天上午,山东省首所“湿地实验学校”挂牌仪式在青岛李沧区书院路小学举行。书院路小学凭借其特色湿地实践课程,被湿地国际组织授予“湿地实验学校”称号。据了解,青岛书院路小学是全国第19家“湿地实验学校”,也是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学校。

    从“吃货”变身小“科学家”

    据书院路小学副校长崔春华介绍,早在2012年,书院路小学就在结合《蓝色家园》教材的基础上,发展复合学校特点的特色海洋教育。针对学校新市民子女数量超70%的现状,青岛书院路小学将教育目标定位于——让每个孩子充满爱,“爱青岛,爱海洋,爱湿地”。而让人意外的是,学生选择的海洋教育突破口,居然是饭桌上常见的“海蓬菜”。

    崔春华说:“海蓬菜孩子们都吃过,从孩子们的身边出发,从孩子们的兴趣入手,更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从2013年开始,书院路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先后多次到青岛高新区岙东路东侧进行实地考察,采集种子和土壤进行海蓬菜移植和种植实验。为更加科学和系统的研究,学校聘请了青岛大学地理系张绪良副教授,讲授湿地植物研究课程,带领学生们开展湿地环境探索,还聘请了中国海洋大学刘秋明教授,教同学们采集和制作海洋标本,为后期的研究活动提供知识和技术保障。

    2015年,书院路小学的学生撰写的《海蓬菜》小课题研究性学习报告,获青岛市中小学生小课题研究性学习一等奖,在2015年青岛市教育局组织的第二届中小学生“亲海、爱海、知海”成果展示活动中,团队再获一等奖。

    让孩子学会理性思考

    据崔春华介绍,目前学校湿地研究小组的成员有近百人,以4-6年级的学生为主,经过两年的实践课程,在认知、实践、反思总结的课程流程中,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孩子们在这一活动中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逻辑思考能力也有了质的飞跃。

    先是在校学习湿地植物知识,春秋两季实地采集标本回校解剖,为了更好的观察湿地植物,书院路小学在学校内专门开辟出一处“湿地实验园”为学生种植、观察湿地植物提供便利。

    据了解,未来书院路小学将在湿地植物探究的基础上,将实践课程扩展到湿地鸟类保护方面,让学生在自然中学习成长。(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背景介绍

    湿地国成立于1995年,前身为亚洲湿地局(AWB)、国际水禽与湿地研究局(IWRB)、美洲湿地局(AW),是一个独立的、非赢利性的全球组织,致力于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湿地国际的全球和地区项目由120多个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基金会、开发机构和私人机构提供支持,项目活动分布于 六大洲14个地区,在非洲、南美洲、南亚、东亚和北亚以及中欧、东欧和大洋洲设有16个办事处和协调机构,总部设在荷兰瓦格宁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