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消息】万般柔情争娇艳 4月青岛约会海棠花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4-14 05:57:35

【春消息】万般柔情争娇艳 4月青岛约会海棠花

贴梗海棠

青岛新闻网4月14日讯  落日争明那肯暮,艳妆一出更无春。四月的风满载着春的暖意,卸下疲惫杂烦,只带一颗清雅闲适的心,走过落英缤纷,藏红粉之秾丽,穿轻霭之空灵,和海棠花来一场春天的约会。

何来艳丽欺树?原来是海棠婆娑起舞。海棠花自古以来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世人喜爱海棠花,是爱海棠花之娇美,之艳丽,之柔媚,抑或爱的是那沐浴在春风里海棠花一样的美丽心情!

海棠花多在皇家园林中与玉兰、牡丹、桂花共织“玉堂富贵”意境;享“贵妃”、“尊贵”、“解语”、“花中神仙”等美誉,而鲜见于民间。现如今,于街道两侧,亭台围栅,水滨池畔,园林景观,农家庭院……随处可觅其芳踪。她临风俏丽的花姿,可托家居之高雅,妆门庭之富足,畅身心之愉悦。此时,四月的春风又起,海棠花在风中翩翩起舞,看海棠花舞得空枝摇曳星空远,舞出琪树琼枝万种情!

认识海棠:

海棠是蔷薇科物种,景观应用的品种有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西府海棠蔷薇科苹果属花形较大,那伞状花序,三五成簇,密密地缀满枝头。近看,如玉如缎的片片花瓣上泛出阵阵红晕,仿佛美人腮上匀开的胭脂。垂丝海棠花瓣软柔如绢,粉红色中轻泛出粉白,粉白与浅红的幻变是那样的丰富而莫测,就是同一朵花的每一片花瓣,那粉与白的相互渗透与晕染都足以令人沉醉;贴梗海棠身姿婆娑,属于蔷薇科木瓜属,花橙红色贴花梗而开。开花最早木瓜海棠也叫木梨海棠,花色粉红稀疏,奇绝竞妍。(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青岛最美的海棠观赏地点:

樱花谢了海棠红,4月20日之后宁武关路上盛开的海棠花就分外妖娆。就像天上的云彩,海里的波涛,令你惊叹,流连忘返。青岛人将宁武关路称作“海棠花路”,游人徜徉在花廊上观赏海棠,花前留影,尽情地享受美好时光。

市南区:

品种:西府海棠。观赏期:4月15日—4月23日。观赏地点:八大关宁武关路、东海路沿线。最佳观赏点:八大关宁武关路

市北区:

1、品种:绚丽海棠。花期:4月25日—5月15日。最佳观赏期:4月30日—5月10日。观赏地点:银川西路南北两侧通槽。最佳观赏点:劲松三路-同乐三路段、北岭山

观赏小贴士:可乘坐312路、314路到劲松三路下车。

2、品种:亚丁海棠。花期:4月30日—5月25日。最佳观赏期:5月1日—5月10日。观赏地点:山东路中心板带。最佳观赏点:延吉路-鞍山路段。观赏小贴士:可乘坐320路、205路到金坛路北站下车。

李沧区:

品种:西府海棠。花期:花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持续10-15天)。最佳观赏期:4月30日—5月10日。观赏地点:楼山公园、李沧文化公园、宝达一期

崂山区:

最佳观赏期:4月20日前后。观赏地点:崂山路

黄岛区:品种:垂丝海棠。最佳观赏期:4月16日前后。观赏地点:黄岛区双珠公园。最佳观赏点:双珠公园牡丹园南、人工湖南岸

城阳区:

花期:4月底—5月初。最佳观赏期:4月30日前后。观赏地点:春城路、世纪公园

胶州市:

最佳观赏期:4月23日前后。观赏地点:胶州市三里河公园西区、胶州公园西门湖北门和南岸、西湖公园、云溪河下游绿地、澳门路、温州路、香港路 

即墨市:

花期:4月底—5月初。最佳观赏期:4月30日前后。观赏地点:府前西街

平度市:

花期:4月20—5月10日。最佳观赏期:4月31日前后。观赏地点:现河公园植物园。观赏小贴士:如从车站出发,可沿三城路往东,到福州南路交叉口北行。 

莱西市:

1、品种:贴梗海棠。最佳观赏期:4月13日前后。观赏地点:月湖公园

2、品种:西府海棠。最佳观赏期:4月15日前后。观赏地点:北京路、南京路

 

【春消息】万般柔情争娇艳 4月青岛约会海棠花

西府海棠

海棠在诗词里的风情种种

海棠花之美,可入景,可入诗,可入画,又有多少真正懂得海棠花的风情呢?这风情,即《诗经·卫风·木瓜》有云“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与“投桃报李”不同的是,回报东西的价值远比受赠的贵重,是精神上的契合,还是心心相印?

《海棠》  苏轼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这是一首咏海棠的诗。诗的头两句,描绘海棠所生长的富丽环境,表明海棠的珍贵。后两句写深夜也点燃蜡烛去欣赏海棠花,诗人爱花、爱美之情极为深切,这样做也够浪漫了。用海棠比拟美人,更为生动。 

《月上海棠·红妆艳色》【宋】姜夔

 红妆艳色,照浣花溪影,绝代姝丽。弄轻风、摇荡满林罗绮。自然富贵天姿,都不比、等闲桃李。帘栊静悄,月上正贪春睡。

到了明代,“风流才子”唐伯虎根据“海棠春睡”典故,丰富了想象,画了一幅《海棠美人图》有诗云∶

《题海棠美人》  【明】唐寅褪尽东风满面妆,可怜蝶粉与蜂狂。自今意思谁能说,一片春心付海棠。

《春暮游小园》  【宋】王淇一从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开到荼縻花事了,丝丝夭棘出莓墙

《 如梦令》   【宋】李清照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 满江红.海棠》【宋】刘克庄

压倒群芳,天赋与、十分秾艳。娇嫩处、有情皆惜,无香何慊。恰则才如针粟大,忽然谁把胭脂染。放迟开、不肯婿梅花,羞寒俭。

 

【春消息】万般柔情争娇艳 4月青岛约会海棠花

垂丝海棠

【春消息】万般柔情争娇艳 4月青岛约会海棠花

西府海棠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