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1所高中完成自招测试 今日将公示拟录取名单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6-04-25 06:36:19 字号:A- A+

    为老人设计贴心产品、为演唱会制定离场防拥堵方案;放眼联合国秘书长的首次竞选、关注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昨天,11所高中学校完成了自主招生测试,今天900名自主招生成功的考生名单将由各学校进行公示,他们将无需再参加中考。

    2中:

    人文综合题很“思辨”

    每年青岛2中的面试都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甚至有的学校提前一个月就组织学生进行集训。今年2中因为增加了笔试,面试只有人文综合和创新题,往年的数学和物理题放到了笔试考查。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一人要面对7名考官,进入面试考场后需要从人文综合和创新题中各抽取一道题目,其中创新题同时给出两道题,由考生自主选择其中一道回答。

    今年青岛2中的人文综合题目依然延续了往年偏哲学、思辨的出题思路,比如让学生谈对“不要让需要你的觉得你太好,而是要让他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的理解,还有一道题目大意是很多家长都拥有钢琴,但大部分时间钢琴只是作为一件家具和摆设,他们并不能享有钢琴,让学生谈“拥有”与“享有”的关系;另一道题目则给出顾颉刚教授研究孟姜女,被很多人认为是无用,现在他已经成了孟姜女研究的权威,如何看待“有用”和“无用”。

    青岛2中校长孙先亮表示,人文综合面试题立足现实,从别样的视角观察、思考、分析现实问题。如对“不要让需要你的觉得你太好,而是要让他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这一观点的理解,强调当人遇到困难时,需要个人的帮助,但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和扶持。“拥有”和“享有”的关系问题则引导学生思考“拥有”的东西不一定能“享有”,“享有”有东西也不一定能“拥有”,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

    创新题让学生设计产品

    帮老人设计用品、帮盲人设计专用跑道、设计防雾霾神器等等。今年2中的创新题要求学生必须脑洞大开才行。“我抽到的是设计老人用品,我结合奶奶、姥姥、姥爷等需求,设计了陪伴机器人、防滑拐杖、荧光衣服等等。”青大附中的盛婧妍说,现场想到了4款产品,她感觉都是特别适用的。庞宇轩抽到的题目是为盲人设计专用跑道,“我就把自己想象成盲人,如果我闭着眼在操场上跑会遇到哪些不便,然后根据这些不便进行设计。”庞宇轩说,他设计的跑道可以像雨刷一样扫描,然后将扫描信息反馈给盲人,方便盲人避开跑道上的其他人、垃圾、障碍物,以及跑道的环形区域等等。

    此次面试题目负责人2中副校长杨庆忠介绍,创新题面试今年流程上较往年有所变化,学校提供了图形想象、产品设计、方案策划等多样化的题型供学生选择,学生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题目作答。

    杨庆忠说,情境的设置或取材于社会焦点,或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大部分学生都面对教师能有话可说,但要得到高分则要求具有较强的联想、分析、系统化等思维能力,如图形想象、防霾神器等,同时必须结合对生活细节的观察和思考,如老人用品设计,拥有多角度思考、统筹全局的能力,如离场疏散。

    1中和58中:

    围棋人机大战成面试题

    今年58中的面试共有3道题目,分别从语言、国际视野、人类科技三个维度,考查学生的知识面、思维水平和语言表达。“第1题要求学生根据对北大、清华的了解,分析58中与哪所学校有相似之处。这个题目一方面是通过学生分析北大、清华、高中的不同特点,增强学生对58中校园文化的认同感;另一方面也考查学生对英语这一语言的运用、组织和表述。”青岛58中副校长吴峰说。

    第2题则是以联合国在全球范围内公开遴选秘书长为背景,有两问。第一问要求学生分析博科娃、克拉克、默克尔、陆克文等候选人谁更有可能当选,第二问让学生自己当秘书长,回答当前世界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吴峰告诉记者,这对成年人来说都不算简单的题目,到了这群只有15岁孩子的口中,却频频出现让人惊艳的回答。

    第3题以人工智能武器、阿尔法狗战胜围棋冠军等材料展开,围绕人工智能话题,让学生从人类伦理角度出发,阐发人类要敬畏自然敬畏科技。“这个题的回答中,学生的答案很出乎意料,有学生提到人工智能的运用问题,谈到了众多的科幻片,最终得出人类要在人工智能的运用中不断调整。还有学生体现了辩证思想,从伦理角度谈到战争,谈到人类进步,把整个答题的层次都提升了。”

    1中的面试题一道是关于阿尔法狗与李世石人机大战的,另一道是关于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

    9中和39中:

    引导学生发扬工匠精神

    今年青岛9中自主招生面试题与时代贴得非常紧密,其中一道题目是要求学生谈在 “互联网+”时代,如何倡导发扬“工匠精神”。记者看到,学校给出的材料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在古代,技艺精湛的工匠就被世人尊敬;第二部分是瑞士制表商凝神专一的“工匠精神”,让瑞士手表得以誉满天下、畅销世界;第三部分则是国人到日本疯抢马桶盖、圆珠笔上的“圆珠”都需要进口等现象。

    39中的面试题有两道,第一道是学校海洋教育体系 “四个一工程”,每周一节海洋专家讲座,每月一次海洋基地实践活动,每学期开展一项课题研究,每学年一次海上科考,让学生谈四个工程能给自己带来什么。第二道题则让谈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实验高中:

    专家团参与命题

    实验高中设置的两道面试题分别为:以“我的学校我做主”为题,阐述自己的创新观点;如果你拥有一个荒岛,你打算怎样去开发?

    “这两道题目有较大的开放性和自由度,学生有话可说。”校长孙睿说,尤其是第一道题,现场学生的作答能体现他们对实验高中特色、教育理念的关注和了解。“选课走班、一生一课表、做最好的自己、从现场回答看,很多孩子对学校的办学特色比较了解。”孙睿说。

    去年年底,青岛市实验高中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签约合作办学,受到很多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如今,两个学校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据了解,为了做好首次自主招生的面试工作,实验高中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6位有丰富经验的骨干教师参与出题,一位副校长及5位老师,他们提前两天到达实验高中。在深入了解学校办学理念的基础上,经过多次修改研讨,最终敲定了这套面试题。而在昨天的面试环节中,每个教室的主考官,都由华师二附中的老师担任。

    17中: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17中的面试只有一道题目,给了一段材料,大意是“欧美等发达国家正大力提倡人们骑自行车出行,丹麦、新加坡等国家已经或正在建设自行车高速公路,为更多的民众骑车出行提供便利。”要求学生根据材料谈自己的观点。“面试采取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每6人为一组。”教导主任王世柱说,面试前已经给学生做过培训,所以尽管很多考生对无领导小组讨论这种方式有些陌生,但很快就适应了,表现都非常好。

    王世柱说,面试时每名考生先有一分钟的个人观点陈述,然后是自由讨论环节,考生可以相互辩论补充自己的观点,也可以对别人的观点进行评论。“考生的角度都比较全,关注到低碳出行、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等。”王世柱说,也有的还在另辟蹊径从另一方面论述,比如汽车是科技发展的产物,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放置不用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是考查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意识、领导意识。”王世柱说,面试题目则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公益、关注人类发展,考查学生的辩证思维,从经济发展、出行效率、环境污染等多个方面辩证地看待和思考问题。

    19中:

    考查社会责任科技素养

    今年19中自招面试有两道题目,第一道是人文综合题,给出的材料是在北欧的挪威、瑞典等国家,每天上班最先到公司的员工把车停在最远的车位上,问其原因是后来的同事停远车位容易迟到,所以把近的车位留给他们,让学生谈谈看法。第二道题目则结合该校的科技特色,告诉考生2016年上半年学校购进了5架无人机,让学生说出无人机的用途,并让学生以无人机兴趣小组组长的身份,谈谈如何带领小组同学开展活动。

    19中工会主席王梅智说,考生们回答的都不错,第一个问题考查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有学生谈到了启发、有的谈到了自己的想法等等,王梅智说,第二个题目既向学生介绍了19中的办学特色,也考查了学生的科技素养,王梅智说,通过这道题目考查出学生在初中阶段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的功底。

    自招考数理 男生笔试有优势

    昨日在多所学校的面试现场,记者发现男生明显多于女生。2中面试主考官之一的2中副校长杨庆忠介绍,他所在考场参与面试的考生男生超过七成,这与此次命题以数学、物理两科有一定关系,男生更有优势。

    记者发现,11所自主招生学校无一例外地都将数学作为笔试必考科目,排位第二是物理,其次是英语、语文和化学。而自主招生学校之所以多选择数学、物理两科,最主要的是因为高校招生专业数学、物理涉及的最广,当然与这两科更能考查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也有关系。各校根据学科素养测试成绩按照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进入面试。面试多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信息搜集处理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否女生就处于自主招生的劣势?与杨庆忠同一考场的主考老师认为,女生也有自己的优势,思维更加缜密,情感也更细腻,这在答题时有更大优势。在上午的面试中,这位主考老师就给了一位女生最高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