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青岛要打蓝色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05 05:58:37

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青岛要打蓝色牌

    青岛新闻网5月5日讯 近日,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共6个国家高新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据悉,山东半岛自创区的总体定位是:以蓝色经济引领转型升级的自主创新示范区,未来将建设成为“四区一中心”,即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中心、经济转型升级样板区、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双向融入“一带一路”试验区。

    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过程中,青岛高新区将发挥蓝色高新区特色,依托国家海洋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等涉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聚集国内外涉海科技资源,培育面向海洋科技创新的科技服务产业,打造海洋特色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重点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业区域试点和海洋新兴产业组织创新示范两项示范工程。

    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拥有26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66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3个公共研发平台;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2015年新增“国家海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国家火炬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特色产业基地”2个国家级称号,青岛高新区“1+5”产业全部进入国家产业规划布局;“新兴产业组织创新示范工程”被列入“创业中国”行动纲领计划。

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青岛要打蓝色牌

    新兴产业组织创新示范工程初见成效

    为了强化政策支撑,青岛高新区密集出台了《贯彻落实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会议精神实施意见》等30余项创新政策。国家海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国家深潜基地、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平台在高新区加快推进,北大科技园、清华科技园、哈工大青岛科技园、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天津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海洋学院相继落户,中船重工15个海洋装备研究机构年内完成注册。

    在人才方面,青岛高新区坚持政策“引”、平台“聚”、产业“兴”、环境“留”,加快打造蓝色人才特区,设立亿元青岛“人才特区”专项资金,建成运营青岛蓝色人才港,获批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在审批环节,高新区印发了《青岛高新区企业投资项目便利化改革实施方案》,实施企业注册“三证合一”改革,行政微审批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同时,青岛高新区加快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主园区新引进股权投资企业10家,基金机构总数达到85家;设立规模2.9亿元的引导基金,对外合作成立海尔海立方等6支基金,吸引社会资本10.3亿元。

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青岛要打蓝色牌

    “1+5”主导产业进入国家布局

    目前,青岛高新区新引进产业项目55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2个。

    在发展科技服务业方面,青岛高新区累计投入使用孵化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新引进创新型中小企业580余家,在孵创新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1300家。

    高新区还引进青岛市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智能产业研究院等项目127个,涉软企业达到491家,软件信息产业布局基本形成。

    高端智能制造产业方面,青岛高新区新引进库卡青岛工程技术中心等项目32个,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及安川电机齐聚青岛高新区。

    蓝色生物医药产业方面,青岛高新区新引进黄海制药研发产业园、国际干细胞谷等项目46个,蓝色生物医药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投入使用。

    海工装备研发产业方面,进驻青岛高新区的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研究院已完成规划设计,新引进水下机器人、高端电机等项目71个。

    节能技术与新材料产业方面,青岛高新区新引进星沃石墨烯润滑油等10余个石墨烯产业项目,与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了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

    目前,青岛高新区6大主导产业全部进入国家产业布局。

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青岛要打蓝色牌

    重点实施两项示范工程

    在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工程中,打造立足青岛、辐射华北、服务全国、对接亚太的蓝色海洋经济核心区和科技创新服务枢纽,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新区提供强大支撑。

    将重点引进建设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专业科技服务机构,开展综合科技服务,建立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科技服务业聚集区,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使科技服务业成为青岛高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升带动青岛市在山东乃至全国海洋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助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科技创新驱动和经济跨越式发展。

    在海洋新兴产业组织创新示范工程中,青岛高新区将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发展“1+5”主导产业。通过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的产业组织的新路径与新模式,依靠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化创新,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形成新兴产业组织创新示范效应,打造立足青岛、辐射华北、服务全国、对接亚太的蓝色海洋经济核心区和科技创新服务枢纽,成为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工程的亮点。

    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自主创新示范工程,青岛高新区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技生态文化新城示范区、国家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示范区、东部沿海重要的蓝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领区、全球高端创新资源与人才聚集区。(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青岛要打蓝色牌

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青岛要打蓝色牌

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青岛要打蓝色牌

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青岛要打蓝色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