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湛山寺藏中国第一琴僧 十指出血练成妙镜

来源: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10 05:58:26

独家:湛山寺藏中国第一琴僧 十指出血练成妙境

    为练琴十指出血

    “每天就是弹琴,一般要弹到晚上一两点。”妙镜说,他们师兄弟都经历过这个过程,没日没夜地弹琴,中间老师给大家指点一下,就算是休息了。妙镜刚练琴的那段日子,手指经常会磨出血泡,出血、结痂、再出血,直到手指上磨出老茧,才算小成。

    “苦么?我不觉得。”出家多年,妙镜把他对古琴的喜爱,理解成为与生俱来的执着,就像是水中鱼、空中鸟一样,谈不上辛苦。2003年,妙镜背着自己的琴,到湛山寺出家当了一名和尚,尽管每日早课、晚课,但琴一直没有放下。

    随心而弹

    与刚学琴时不同,妙镜现在练琴更多的是看自己心情,有时可以两三天不弹,有时也会弹琴弹到废寝忘食。如今在青岛,妙镜也有了自己的徒弟,人数在100人左右,每周固定的时间抚琴授课。无论是弹琴还是授课,妙镜说他最看重的就是“眼缘”,琴遇知音,成了这位出家人心中珍视的喜悦时光。(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照片由妙镜提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