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金刚钻陈大雷 加拿大都请他修文物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11 05:56:43

金刚钻陈大雷 加拿大都请他修文物

陈大雷向记者展示他为加拿大一家博物馆修复的古董瓷器。他说:“这个碗最薄的地方只有0.8毫米,很考验技术。”

    锔补熬的是心

    早晨六点准时到古玩城开工,忙的话要干到晚上12点,周六周日还要去赶文玩大集,有时候还上门收活儿。别看现在做起活儿来,心平气和,陈大雷说,刚入行的那几年,他也坐不住,干活儿的时候也烦躁。“慢慢磨呗,火气就是这么一点一点磨没的。”

    在继承父辈手艺的基础上,为了陈氏锔艺能在自己手上发扬广大,陈大雷还四处拜师学艺,最远去过新加坡,自费在那里住了一个月,为的就是跟一位老师傅学手艺。

    “学艺,要脸皮厚。”在学艺的这条路上,陈大雷没少看人脸色,为了学门“锡活儿”手艺,陈大雷跑了三次日照,吃了三次闭门羹,最终还是没能如愿。

    “世上的事,哪能都如意啊。”年过而立的陈大雷,靠着对锔补的执着,渐渐在青岛混出了名气。“大概从2006年之后吧,锔补生意开始好起来了。”陈大雷说,这几年古玩生意的火爆,伴随着锔补这门古老手艺的复苏,曾经快要失传的技术,成了少数人的技术专利,这对一直坚持的手艺人来说,算是一种褒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