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吃樱桃的正确方式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5-13 09:23:45 字号:A- A+

    又到一年一度樱桃季。本周起,樱桃进入成熟高峰期,偏爱这口的市民可以好好打个牙祭了,嫌市场上买的不够新鲜,还可以驱车进山,直接站在树下大快朵颐。作为生活在盛产樱桃之城的市民,若只知樱桃好吃就有点“弱爆”了,我们还得吃个明白。网上关于樱桃营养的传言不少,比如它富含维C,能补血,还有美容等功效……哪些是真哪些是假,非专业人士还真不太好分辨。记者采访了市立医院本部营养科主任张海平、青大附院中医科主任扈国杰、北海舰队门诊部中医科医生沈杰,根据他们的讲解总结了樱桃“食用说明书”一份,大家看完就清楚了。

    樱桃。别称:车厘子、樱珠、莺桃、英桃、牛桃、含桃、玛瑙、朱樱、崖蜜、恩特儿等。英文名:cherry。

    每100克可食用部分所含的主要营养成分包括:碳水化合物10.2克、能量46千卡、胡萝卜素210微克、维生素C10毫克、钾232毫克、铁0.4毫克。

    这只是一部分哈,还有钙镁锌等成分因为量太少,不值一提。事实证明,樱桃的铁含量真不咋地,吃樱桃补铁这种事就别多想啦。含铁多的樱桃是指一种特殊的野樱桃,跟咱们平时吃的不是一回事。维C含量也不突出,比葡萄还少,鲜枣的维C含量更是它的20多倍。鲜红色或黄色圆形果实,个头有大有小,口味甜中带酸。水果。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各种嘴馋、贪吃、嘴巴寂寞等症。直接口服,也可泡酒、与糖同煮服用或熬酱。建议食用量为每日200—400克。长期过量服用,可导致牙齿酸倒、上火、脾胃受伤等问题。

    有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的肾脏疾病患者慎食。因某些疾病服用保钾利尿剂,最好咨询医生后再决定能吃多少。

    因为樱桃的钾含量比较高,而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患者摄入的钾很难排出体外,为了避免出现高钾血症,尽量慎吃樱桃。服用保钾利尿剂,这种药物可引起体内血钾升高、尿量减少的情况,也易引起高钾血症,因此服用该种药物的人也要谨慎食用樱桃。

    1.不可嚼食樱桃核,因为核中氰甙,嚼碎后在体内会水解产生氢氰酸这种有毒的氰化物。

    2.不可吞服樱桃核,它并没有防止腹泻等药效,吃太多会腹胀,严重者可能出现肠梗阻。

    3.对本食物过敏者禁食。

    4.本水果性状发生改变时,如颜色灰暗、气味酸腐,禁止食用。

    5.请将本水果放在婴幼儿不能接触的地方。

    6.婴幼儿必须在成人监护下食用,以防不慎吞咽樱桃核发生窒息等危险。

    西医观点:

    1.樱桃含有花色苷、花青素这两种植物化学物质,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能降血脂,还有一定抗肿瘤的作用。

    2.痛风病人适量多吃樱桃,可加速尿酸排泄,降低血尿酸。

    3.关节不好的人可以适量多吃樱桃,因为它有一定消肿作用,还可减轻疼痛。

    4.在水果中,樱桃所含褪黑素相对较多,食用后对改善睡眠有帮助。

    5.含钾量高,可保持体内酸碱平衡,维持肌肉、神经兴奋性、抗疲劳。

    6.对高血压病人控制血压有一定好处,对心血管疾病的改善也有帮助,仍是因为含钾高。

    7.樱桃虽甜,但是升糖指数较低,吃某种水果血糖会不会升高,不是由该水果的甜度决定的,而是由其血糖指数决定,因此糖尿病人可以适量吃些樱桃。

    中医观点:

    1.樱桃味甘,入脾胃,调中益气,适量吃对脾胃有助益,但毕竟属于“生冷辣凉”中的“生”,多吃易伤脾胃。

    2.樱桃色红,入血,所以有补益气血的功效。

    3.樱桃在春季所生,自然有春的秉性,春属风,所以樱桃对于轻微的风症,有一定解表发汗的功能。

    4.樱桃还有一定美容养颜的功效,与它祛风活血的作用有关,气色差的原因多是气血不畅,淤积太多。解表发汗打开毛孔让代谢产物排出,加上气血通畅了,自然面色好。

    注:因樱桃属于水果,而非药物,以上功效均有限,不可替代药物使用。冰箱冷藏。1个月。中国主要产地有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河南、甘肃、陕西、贵州等。世界上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智利、澳洲、欧洲等地。(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琰 制表|李红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