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5月1日起启用新的脊灰疫苗 青岛将可免费接种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5-13 12:18:01 字号:A- A+

    自今年5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施新的脊髓灰质炎(脊灰)疫苗免疫策略,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脊灰病毒有I型、II型和III型3个血清型,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II型脊灰野病毒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消灭。为此,世卫组织决定全球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改用含有I型、III型两个血清型的二价减毒活疫苗,本次调整是包括中国在内的155个国家同步实施。在新疫苗到位之前,青岛市民可以选择延期接种或接种含脊髓灰质炎成分的二类疫苗。

    那么,关于脊髓灰质炎(脊灰)疫苗的接种,市民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对此,5月12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首先,什么是脊髓灰质炎?

    专家介绍,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儿童,故俗称为“小儿麻痹症”。感染者可能出现肢体麻痹,出现麻痹的病例多数留下跛行等终生致残。脊灰病毒按其抗原性不同,分为Ⅰ型、Ⅱ型、Ⅲ型共3个血清型。目前, II型脊灰野病毒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消灭。

    其次,脊灰病毒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是什么?

    专家表示,病人、隐性感染者和病毒携带者都是脊灰病毒的传染源。脊灰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病毒通过粪便排毒时间较长,在整个病程中或病后数周仍可排出病毒,通过污染食物、用具、玩具、手而传播。在发病的早期,咽部排毒可经飞沫传播。不过,青岛最后一例脊髓灰质炎病例,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现在基本已经消灭了该病。

    再次,既然青岛基本已经消灭该病,为什么还要接种疫苗呢?

    专家介绍,现在由于全球仍有国家脊灰流行,中国周边也有国家有脊灰流行,输入型脊灰病例仍是一个威胁。例如,我国1995年、1996年在云南省发生过输入脊灰野病毒病例,1999年在青海省监测到由印度输入脊灰野病毒引起的病例,201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生了由巴基斯坦输入的脊灰野病毒引起的疫情。所以,为防止输入型脊灰患者,现在仍需接种想关疫苗。

    另外,对于不少家长关心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后会不会有不良反应?

    专家表示,少数人接种后可发生一般反应,出现注射部位疼痛、红肿、硬结等局部反应,或出现发热、烦躁、呕吐、腹泻、嗜睡、皮疹等全身反应,症状轻微,一般在2~3天内自行消退。接种后很少发生异常反应,严重过敏反应和神经系统反应极罕见。

    最后,记者了解到,2016年青岛将免费为适龄儿童接种第一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纳入市政府市办实事内容。所有201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满2月龄的常住儿童,实施IPV-OPV(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序贯接种,即儿童2月龄接种1剂次IPV,3月龄、4月龄、4岁各接种1剂次OPV。

    目前新疫苗正在准备之中,就位后接种均为免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沧海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