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几种不宜吃得太新鲜的食物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6-05-16 11:14:42 字号:A- A+

    很多人认为新鲜的食物是最有营养的,殊不知这是个大误区!有些食品可不是越新鲜越好,反而还有可能引发食物中毒。下面这几种常见的不宜吃得太 “新鲜”的食物,可要记记牢啦!

    木耳

    鲜木耳含有一种特殊成分,化学名称为" 卟啉 "。卟啉是一种光感物质,人食用鲜木耳后,经太阳的照射,会引发植物日光性皮炎,可引起皮肤瘙痒,皮肤暴露部分出现红肿、痒痛。

    而干木耳是经曝晒处理的成品,在曝晒过程中会分解大部分卟啉,食用前又经水浸泡,其中含有的剩余毒素会溶于水,使水发的干木耳无毒。

    需要注意的是,浸泡干木耳时需多换几次水。

    牛奶

    有报道称,农民牵着奶牛上街现挤现售,颇受欢迎。然而,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因为现挤出的牛奶带菌(如布氏杆菌、结核杆菌等),容易引起人畜共患传染病。

    此外,这种 "新鲜牛奶 "也无法保证挤奶的环境卫生、容器消毒情况以及挤奶员的健康状况等。因此,还是去超市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牛奶比较安全哦~

    茶叶

    所谓新茶是指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的茶叶,比如当季的春茶。

    刚采摘制成的新茶含有活性较强的鞣酸、生物碱等物质,若大量饮用,会使人的神经系统极度兴奋,似醉酒一般地出现血液循环加快、心率加快,使人感到心慌。

    因此,应注意饮新茶不宜过浓、过量,最好能放置一段时间,待茶中的多酚类物质部分氧化后再喝。

    猪肝

    有的人喜欢吃 "鲜嫩 "的猪肝,因此,在烹调时,为求鲜嫩,往往将鲜猪肝急速炒一下就食用。殊不知,这样做的隐患很大。

    首先,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有毒的代谢产物在肝中聚集,若加热不彻底、不充分,一些有毒物质就会残留,人食用后可能诱发疾病。

    其次,急速烹炒难以杀灭猪肝内的某些病原菌或寄生虫卵,食用后会损害人体健康。

    黄花菜

    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经肠道吸收后会在体内转变成有毒物质,导致食用者中毒。

    干制黄花菜在制作的过程中经过水蒸气熏蒸、晾晒等工序,能够去除大部分的秋水仙碱,更加安全。

    秋水仙碱可溶于水,因此,如果吃鲜黄花菜,一定要先经过焯水、泡煮等过程,干黄花菜在食用前最好也要浸泡一下。

    腌菜

    新鲜蔬菜都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在盐腌的过程中,它会被还原成有一定致癌性的亚硝酸盐,浓度达到一个高峰之后,亚硝酸盐又会渐渐被细菌利用或分解。

    一般来说,腌菜中亚硝酸盐最多的时刻出现在开始腌制以后的两三天到十几天之间,因此,腌菜最好要在腌制二十天以后再吃。

    海蜇

    新鲜海蜇含有毒素,不可食用。只有经过食盐、碘盐加明矾使鲜海蜇脱水数次,才能让毒素排尽。

    桶装水

    桶装水在装桶前往往会用臭氧进行消毒处理,因此刚灌装好的桶装水里是含有较高浓度的臭氧的,不宜立即饮用。最好将桶装水放置2天,使臭氧自然消失后再饮用。

    果园里自行采摘的水果

    果园里的水果果实成熟的时候,不少果园会搞一些采摘活动。很多人认为新鲜的水果吃起来更惬意,可现在果园里的任何水果都免不了喷洒农药,也会有些病虫害,如果不加清洗、消毒或削皮,从树枝上摘下来就放进嘴里嚼,危害是相当大的。

    野菜

    有些人到景区游玩时爱食用天然的新鲜野菜。然而,现在不少天然野菜大多生长在垃圾堆或者被污染的河道附近,这种野菜很难清洗干净。如果食用了被污染的野菜,反而对身体有害。

查违章、交罚款、看路况、生活缴费;扫码下载智慧青岛客户端,体验更多便民服务功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