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夹竹桃花虽美却有毒 在青岛遇到这些花勿动手

来源:智慧青岛Q 作者: 2016-05-25 09:57:10 字号:A- A+

    一场雨水过后,青岛的夹竹桃纷纷盛放。夹竹桃是一种环保植物,它的观赏花期长,为每年的5月至10月,对花侵蚀的病虫害少。而且它有较好抗尘效果,能吸收二氧化硫、氯气、烟尘等有毒气体,因此被作为绿化树广泛种植,也被称为天然的“绿色吸尘器”,常用于公园、工厂、人行道的绿化。

夹竹桃

夹竹桃

    夹竹桃开花,当心有毒

    夹竹桃虽然对环境有益,但很多人不知道它是浑身带毒的植物,包括茎、叶、花朵都有毒,尤其折断后分泌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种叫夹竹桃苷的有毒物质,误食中毒,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继而出现心脏症状,如心悸、心律失常,直至休克死亡。小孩和孕妇最好不要随意接触夹竹桃花为好,尤其是皮肤敏感的小孩接触可能会产生过敏及皮肤麻痹,而孕妇接触夹竹桃花花粉可能会影响肚子里的宝宝发育,严重者可能导致流产。

    滴水观音、龟背竹等植物都有毒

    除了夹竹桃有毒外,日常多见的观赏花卉如天南星科的滴水观音、绿萝、龟背竹、红掌灯等以及近年来人气很旺的绣球花、 “一品红”等其汁液也都含有毒性,市民切记不要随意触碰,但如果因此就对这些植物“退避三舍”又显得太片面,因为这些植物在净化空气,去除甲醛和美化室内环境方面确实具有很好的效果。植物专家提醒,如果家中有小孩,尽量不要养滴水观音等有毒植物,以免孩子误食中毒,一旦出现中毒反应,应及时送医处理,在日常养护时大人要注意戴手套,防止皮肤接触中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海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