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这条老巷曾住过晚清军机大臣 今挤满旅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5-28 07:40:51 字号:A- A+

  位于火车站东侧的宁阳路湖北路一带,如今看起来多是些狭窄逼仄的小街巷,多数人所不了解的是,百年之前,这里竟是众多晚清重臣迁居青岛后的聚居地,其中就包括了时任礼部尚书、军机大臣的吴郁生。记者昨在现场看到,这处百年老宅已经被政府挂牌名人故居加以保护,周边除了多了些小的旅馆,大部分建筑依然保留着原始的风貌。

  军机大臣故居挂牌保护

  “吴郁生?知道啊,军机大臣,边上那个就是他住过的院。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附近的宁阳路,这是一条很不起眼的小路,南起湖北路,北接肥城路,路牌都隐蔽在街角,狭窄的街巷仅能容一辆车缓慢通过。不过,向几名居民打听起吴郁生故居,很多人都耳熟能详。顺着居民的指引,记者很快在宁阳路和湖北路路口发现了这处老宅,门口挂着市政府设立的名人故居挂牌保护标识。

  虽然是略显破败的老楼,但院内仍然整洁有序,主楼是一座二层小楼,喷有朱红色油漆的木制楼梯盘旋而上,踩上去吱呀作响。配房也是二层,木制的支撑梁木已经斑驳,用铁架固定。此外,院子中还有两处公共的卫生间,红色的木门看起来也别具一格。居民们说,这座房子已经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因为太过陈旧已修缮过数次,如今已被划为危房,不久之后即将被征收。

  百年老街巷小旅馆扎堆

  在宁阳路住了51年的老居民任老先生介绍,听祖辈们说,宁阳路最初叫西普林茨叶街,日本人改为椎南町,后叫宁阳路。但老青岛人曾叫它“赃官巷”,据说在这里住过的晚清官吏中,有的是老百姓们憎恨的“赃官”,不过也有的说这条街上曾有两家客栈,有赃官曾在客栈里住过。不过,这里所说的赃官,和吴郁生没太大的关系,在历史上,他为人耿直谦和,晚年好行善举。

  由于靠近火车站,这条不过百米长的狭窄小巷如今成了旅馆街,至少有十几家小型家庭旅馆招牌错落林立,街上过往的也大多是行色匆匆的旅人。和附近居民打听起来,已经没有多少人知道宁阳路曾叫赃官巷了。

  2014年确认为名人故居

  记者从市文物部门了解到,1995年,市政府通过了《青岛市关于兴建文化名人雕塑的意见》,最终确定了20位“青岛文化名人”,并为他们在青岛“百花苑”塑立雕像。2003年,首批20处名人故居实施挂牌标识工程。 2014年7月,青岛市首次编制并正式出台《青岛市名人故居保护利用规划》,梳理统计了市区名人故居的数量,除已经建馆的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和骆驼祥子博物馆,以及其余18处实施挂牌标识的故居外,还有30处新增故居纳入“规划”中的拓展名录。而2014年确认的22处名人故居,就是从名录中的30处故居中遴选出来的,其中就包括了位于湖北路33号的吴郁生故居。截至目前,我市已确认的故居总数增至42处。

  吴郁生后人曾来青寻根

  公开资料记载,吴郁生是江苏吴县人,清代书法家,曾任晚清礼部尚书和军机大臣,康有为出其门下。 1912年寓居青岛,1940年病故于青岛,享年87岁。史料记载,1912年前后,一大批晚清遗老王公贵族、高官大吏来到了青岛,初时多住在客栈里,后来买了或建了住宅。住在如今湖北路、宁阳路一带的,其中有军机大臣吴郁生、两江总督周馥、周馥的儿子财务总长周学熙、礼部侍郎于式枚、学部副大臣刘廷琛、御史蒋松等等。

  院内居民宋先生在此居住了42年之久,在他的印象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有吴郁生的后人曾经专门来到青岛老宅寻根访祖。只不过当时恰好外出,他只是听邻居们事后说起此事。(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