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工匠】青啤郝全青:每一瓶酒都是艺术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31 05:54:57

青啤郝全青:每一瓶酒都是艺术品

    【青岛新闻网系列报道】

    青岛新闻网5月31日讯  啤酒的包装,每一步都需要专注于精,细致于微,考验的是每个操作人员的敬业心和精细度。在青岛啤酒,郝全青干的就是这个活,他这一干就是近30年。在他看来,专注和坚持是工匠精神的核心,他是这么理解的,当然也是这么做的。

    1987年,郝全青从部队转业到青岛啤酒厂工作,从一名普通操作工干起。据介绍,啤酒包装是啤酒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对啤酒质量影响最大的工艺过程。郝全青说:“包装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啤酒的质量和外观,生产过程中不能有丝毫马虎。”

    “你的心必须是静的,这其中既要有科学家的精神,保证啤酒的质量指标,还必须兼具艺术家的气质,精益求精保证每一瓶啤酒到达消费者手中都是趋于完美的。”这是郝全青对多年工作总结出的心得。

青啤郝全青:每一瓶酒都是艺术品

    虽然是一线之长,但郝全青对工作的认真和执着丝毫不减。接受采访的郝全青,几乎是在小跑中完成的,看样品、修设备,一会儿的功夫,汗珠挂满了他的额头,“闲不住”是同事们对郝全青最贴切的评价。

    最忙的时候,郝全青曾在车间待了整整三天三夜。“爱人由抱怨变为支持,但最对不起的是孩子,孩子最喜欢吃我做的饭,可由于时间关系,我往往回家较晚,能亲手给孩子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成为奢侈品。”

青啤郝全青:每一瓶酒都是艺术品

    在近30年的工作中,郝全青创造了多项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操作法。“我们以前就干3个品种,现在要干150多个品种,这中间频繁的工艺、设备转换是很繁琐和复杂的。”郝全青表示。为了攻破罐装过程“瓶颈性”问题,郝全青利用无数个日夜发明了“全青换瓶法”,此方法后在公司60多家工厂推广。

    在啤酒圈,效率就是效益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而决定效率水平的关键因素在就在于“调车时间”。针对这一问题,郝全青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深入的思考,对一整条线的关键机台建立了标准化调车手册,“全青调车法”由此诞生。据了解,此方法的使用让调车效率整体提升了30%。

青啤郝全青:每一瓶酒都是艺术品

    此外,装酒机是整条生产线的心脏,在装酒过程中,氧气含量的控制非常重要,这关系到啤酒的新鲜口感和风味稳定性,当然也是衡量啤酒包装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为此,郝全青团队用了近3年的时间发明了“全青降TPO法”。据悉,此方法突破了原本被德国人垄断的“禁区性”技术。

    德国某设备供应商一直是被公认为世界最为先进的啤酒生产设备,在日复一日如琢如磨的操作过程中,郝全青敏锐地发现,在罐装线生产过程中会经常出现“别车”现象,经验告诉他,这可能是设备自身所带有的“缺陷”。

青啤郝全青:每一瓶酒都是艺术品

    他将这一情况向供应方进行了及时反馈,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遭到了该公司德国工程师的“否定”!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郝全青通过改造灌装机三角导板,对装酒机相关部位参数进行精密测量和调整,奇迹般从根本上杜绝了这一问题的发生,并且该德国公司最终也采纳了这一改进策略,对设备的设计参数进行了统筹调整。

    “虽然我们从事的是平凡而普通的工作,虽然难免日复一日的枯燥,但每一瓶酒,每一位消费者,都是自己的作品,是自己的尊严,来不得半点马虎。因此,一定要把工作当事业来做,每一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都是一种成长和经验的积累,更是对自己心性和耐性的修炼。”郝全青深知这一点。(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青啤郝全青:每一瓶酒都是艺术品

车间里的郝全青

青啤郝全青:每一瓶酒都是艺术品

检修设备

青啤郝全青:每一瓶酒都是艺术品

工作中的郝全青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