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时双方分歧挺大】【一个人的困难也是困难】【感谢让我圆梦的人】【采纳20多条百姓意见】【快评:启发市政新思维】"/>【网事如歌•青岛故事】一个人的坡道怎样建成的 -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一个人的坡道怎样建成的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叮当 2016-06-01 15:01:49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一个人的坡道怎样建成的

  “一个人的坡道”全景图

    【网事如歌 青岛故事】

    【青岛新闻网独家】

     >>>>>>《一个人的坡道一个人的公园

     青岛新闻网6月1日讯沧口公园改造完成,家住与公园一墙之隔的残疾人陈女士想逛公园,5级台阶却成了“拦路虎”。李沧区建管局了解情况后,很快给她专门建设了一条轮椅坡道。昨日,本网刊发《一个人的坡道一个人的公园》之后,网友纷纷点赞。也有网友提出,为什么当初设计时没有想到这点,要等陈女士打了政务公开电话后才改建?记者深入探访了解到,围绕这条小小坡道,幕后还有故事。

    从发生分歧到统一思想,轮椅坡道“绕了个弯”

     昨日,李沧建管局工程师于晓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其实,他们在接到陈玉梅女士的建议后,开始觉得是有难度的。首先因为沧口公园在正门、南门、北门等主要出入口已经设置了4个残疾人通道,符合公园建设标准。尽管对陈女士来说有些绕路,但是正常逛公园还是可以实现的;其次,陈女士所指的侧门,不适合建残疾人通道,坡道的设计既要符合国家在安全上对坡度的要求(不能高于7%),又不能覆盖公园的下水道,对现有设施做过大的破坏,事实上难度不小。

     在起初的解释和沟通中,双方存在分歧,也发生过争执。陈女士坚持说,我不懂工程技术上的事情,但是请考虑我的特殊情况,如果绕行南门或北门的话,路远不说,路况复杂,路上车多也不安全。麻烦修条便道,让我能够便利地把轮椅开进沧口公园。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一个人的坡道怎样建成的

  李沧区建管局于晓工程师介绍沧口公园的改造情况

    一个人的困难也是困难,对她就是最大“痛点”

     这条坡道要不要修呢?于晓和建管局的设计人员商量。最终觉得,一个人的需求也是需求,一个人的困难也是困难,而且对她个人来说,这就是最大的“痛点”。沧口公园是第五次大规模改造了,目的就是为了给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于是,他们决定克服困难,满足她的要求!

     于晓和专业设计人员多次赴现场调研,初步确定了两套方案:因为不能直上直下,一是让通道从花坛中间斜穿过去,这样坡度会比较小,但是对公园整体景观协调来说,不太美观;二是将建成的花坛拆掉一部分,让轮椅通道走一条弧线,坡度符合设计要求,还可以巧妙地盖住花坛前面的排水沟,一石二鸟。最终,他们选择了第二个方案。

     民心工程,要办就要办好。李沧建管局的工作人员在细节上也是下足了功夫,为了确保安全性,他们设计了三道护栏,从高到低,分别供拄杖的老年人、使用轮椅的残疾人和儿童使用;为了牢固和“趁手”,放弃了公园常用的木质栏杆,而采用了钢制材料,这样便于加工时做出弧度,也比较经久耐用。“我们的基本想法是,要让陈女士这样的残疾人能够独自操作轮椅,进入公园。”于晓说。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一个人的坡道怎样建成的

  改造一新的沧口公园成了陈女士家的“后花园”

    陈玉梅女士:感谢那些让我圆梦的人

     “开始反映问题时,我还是抱着‘维权’的立场的,为自己、也为其他残疾人争取出入公园的合法权益。”陈女士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令她有些意外的是,公园在改造过程中及时吸纳了弱势群体的意见,这让她非常感动。“取得这么美好的结局,我还是要对他们表示感谢。”

     陈女士说,这个小小的台阶已经困扰她一年多了,沧口公园附近是青岛的老工业区,老人很多,残疾人也有一些,普通人并不在意的残疾人通道,对这个群体来说却是非常重要的。

     陈女士说,有了这条通道,让她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以前丈夫不在身边的时候我只能在家呆着,如今我自己也可以去公园活动健身了,公园里的月季花这两天开得真漂亮啊。”

     对于改建一新的沧口公园,陈女士有着女主人一般的责任感。“新修的公园很漂亮,我将这个公园当做自己的家来看待,因为我感觉自己受到了尊重。”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一个人的坡道怎样建成的

  沧口公园改造,一共收到了近百条建议

    沧口公园改造,采纳了20多条百姓意见

     于晓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沧口公园在改造之初,便决定广泛征集民众的建议。正是这一“问计于民”的工作思路,更有助于陈女士“圆梦”。

     为了充分掌握群众的需求,工作人员每天去公园“蹲点”,与大爷大妈聊天,主动发现居民的生活习惯与喜好,以此作为改造的方向,同时他们还通过微博、微信和媒体等宣传渠道,征集公园老照片和改造建议,一共收到了近百条建议,经过整理,最终梳理出20多条建议,如设备陈旧、绿化不足、座椅偏少等建议都非常有代表性。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一个人的坡道怎样建成的

    根据市民建议,沧口公园建设了污水处理体系

    例如居民们非常关注的排污问题,也是从“金点子”中转化出来的改建成果。沧口公园水路极其复杂,李沧建管局组织工作人员逐个井盖排查排污口,最终决定在公园内建立一个小型的污水处理中心,循环净化使用,彻底解决了污水问题。

    又如吸纳了居民的建议,在大滑梯周边增加了圆木座椅;为了便于游客休息和娱乐,陆续追加了100个凳子等等,都是居民和工作人员一块“聊出来的”。

    “以前我们在建造公园的时候,并没有过多考虑居民的意见,此次沧口公园的改造,我们主动引导公众参与,老百姓的很多意见都在改造中得到了实现,这种民众参与的新模式是值得推广的。”于晓说。(任俊峰 马栓柱)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一个人的坡道怎样建成的

  新闻快评:

    “一个人的坡道”,启发政民互动新思维

    去年底,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一次工作会议上向全市领导干部表示,解决好网友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好痛点、盲点、堵点和爆发点。近日,李沧区城管局为一位残疾人修建一条进出沧口公园的轮椅坡道,可以看做诠释这几句话的一个范例。

     “一个人的需求也是需求,一个人的困难也是困难,而且对她个人来说,这就是最大的‘痛点’。”残疾人陈玉梅女士家与沧口公园一墙之隔,但被5级台阶拦路,要进出一次公园,需要老公背、路人抬。看似一件小事,但城市文明恰恰就在细节。经过提建议、意见沟通、发生过分歧,但最终李沧区建管局本着人性化设计的思路,克服困难建成了这条“一个人的坡道”。

     事情不大,残疾人又是个小众群体。新闻发出后,想不到的是,不但短短一天PC端、移动端点击总量已经超过10万,而且很难得的是,网友评论“一边倒”,众口一词地为这件事大声叫好,大力点赞和转发。这些留言朴实无华,但也值得为政者一读:

     网友“老鱼”:这个应该给政府部门点一百个赞,真心是为人民好的领导点赞。

     网友“一苇可航”:这才叫真正地关注民生,把普通百姓的声音听进去,放在心里,落实到位,有这样的政府,这样的领导,这样的工作人员,值得大赞。这里的人民才会幸福安康。

     网友“史奎尔”:不错不错,以民为本,对政府来说举手小事,对老百姓来说就是涉及生活的大事。真正为群众办好小事,比投巨资在媒体上搞宣传搞形象工程得人心多了。

     网友“王旭”:这反应速度,太高大上了,这就是青岛政府效率,希望多点为残疾人提供便利的地方。

     网友“一分钟的小苹果”:感动,希望政府多听听百姓的心声。

     ……

     留言众多,不再一一备述,这件小事说明,一个人的小事也是全社会的事,一点为百姓做实事的行动,本质上体现的是我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纲领。在这件个案上,市民反映问题的渠道畅通(12345政务公开热线),办理机制的成熟高效(一周内一定给回复),沟通机制与服务理念的扎实稳固(征集、调研、采纳建议),处处体现了网络时代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化和可操作性。

     其实,在这方面,青岛市一直在前沿探索:政务公开热线、市民办事大厅、民生在线网谈、每年的“三民”活动……我们衷心的希望,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惠及一人,也是造福大众。一件件实事累积起来,就是政府的形象。

     李群书记说:要想让民意“不堵”,就要做到三个“畅”:渠道通畅、对接要畅通、呼应要顺畅。要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更便捷、更灵活的特点,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兴民主协商形式。

     ——这条“一个人的坡道”是不是很好地体现了这“三畅”?(何如)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一个人的坡道怎样建成的

  沧口公园成了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一个人的坡道怎样建成的

  沧口公园成了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一个人的坡道怎样建成的

  便民细节:方便悬挂衣服和背包的树形架,既整洁又不会损伤树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