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济青高铁临淄北站挖出大型古墓 工地已暂停施工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6-06-06 12:52:39 字号:A- A+

    位于临淄区北部的济青高铁临淄北站施工一直在有序推进,但前几天施工停止了,6月2日记者到现场了解到,停止施工的原因是施工现场发现了大型古墓群。古墓群面积约有一个足球场大,目前文物部门已经将现场保护起来,等待进一步发掘。专家推断,墓主人是齐庄公的可能性较大。

    6月2日11:00许,记者来到位于临淄区崔庄附近的济青高铁临淄北站施工现场,几辆大卡车停在一处空地上,钻机也停止转动,没有了往日机器轰鸣的场面。在一处用彩钢瓦围挡的空地内,有一处土堆。 “这就是发现古墓群的地方。”在围挡墙外整理路面的一名工人指着彩钢瓦围挡墙告诉记者。

围挡起来的地方就是发现古墓群的位置.jpg

  围挡起来的地方就是发现古墓群的位置

    记者站在一堆水泥块上,眺望围挡内,看到几个土坑旁插着牌子,由于距离较远,无法看清牌子上的字。

    现场一名中铁十一局的工作人员说,约10天前,他们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此处土层中的一些砖瓦,立即报告了文物管理部门。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临淄考古队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后,进一步勘探确定这是一处古墓群,将现场用彩钢瓦围挡起来,报请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后发掘。因此,临淄北站的施工已经停止。

    记者在围挡的区域内见到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临淄考古队的工作人员,由于目前没有进行发掘,古墓群的具体情况他们称不便透露。

    临淄北站发现古墓群的墓主人会是谁?

    临淄区齐文化研究中心的姜健副主任认为,墓主人可能是齐庄公。史料记载,齐庄公死后葬于齐国故城北郊,虽然古墓群的北200米附近一个冢子已被认为是庄公墓,但姜健认为,此古墓群的发现,极有可能会推翻以前认定的结论。

    相关链接:

    齐庄公,吕购,齐国第十二代国君。吕购在位64年,在位期间齐国渐强,为其孙齐桓公称霸中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是春秋战国时期在位最长的国君,由于他在位时间很长,使得刚刚经历了长达70年内乱的齐国,得以在长时间稳定的情况下恢复元气。吕购算得上是齐国霸业的奠基者,是齐国历史上的一位中兴之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